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新聞稿

新聞稿內容
標  題
害怕類固醇副作用,氣喘病童應該少使用嗎?
張貼日期
2022-05-10
張貼單位
小兒部 徐瑋襄醫師
內  容

    4 歲的小妹妹之前曾有過異位性皮膚炎,這次感冒一周後仍然一直咳嗽,吃了一般感冒藥後也不見好轉,之後因為突然肚子痛和呼吸急促而到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小兒急診就診,胸部X光片沒有看到肺炎的浸潤,但其他檢查發現小妹妹呼吸異常費力且血氧下降,血中二氧化碳濃度也過高,經評估後診斷為嚴重的氣喘急性發作,需要到加護病房戴上非侵入性呼吸器並用上全身性類固醇與密集的吸入性氣管擴張劑做治療,小妹妹在積極接受治療兩天後得以拿掉非侵入性呼吸器轉到一般病房,並在一周內順利出院,目前固定在小兒科門診追蹤,氣喘狀況也在吸入性類固醇的使用下控制良好。

    新竹臺大分院小兒部徐瑋襄醫師表示,氣喘是台灣兒童常見的疾病,常發生在兩歲以上有過敏體質的兒童 (例如:小朋友曾經有過異位性皮膚炎、食物過敏、過敏性鼻炎,或是爸爸媽媽有氣喘的家族病史等),最常見的發作時間是春秋這樣天氣冷熱變化大且容易感冒的季節,很多小朋友第一次發作的時候都因為太突然、太嚴重而嚇到爸媽。氣喘常見的表現除了咳嗽(尤其是夜間或清晨會特別嚴重)、呼吸聲很大有咻咻聲、呼吸急促、胸悶外,很多小朋友也會伴隨肚子痛,主要是因為呼吸費力需要用到肚子的肌肉輔助,進而造成肚子肌肉的痠痛,而往往這個時候就是比較嚴重的氣喘發作了,建議盡快到醫療院所做評估與治療。

    徐瑋襄醫師也在此特別提醒家長們,如果家中的孩子們已經被醫師診斷為氣喘而需要「吸入型」類固醇控制,請不要因為害怕類固醇的副作用而自行停止用藥,許多研究指出現在的「吸入型」類固醇是經過改良後的劑型,大多只會在肺部作用,跑到全身的劑量是小於吸入劑量的百分之一,較難造成全身副作用(例如:肥胖、長不高、青春痘、免疫抑制...等)。反而,若是因為沒有好好控制氣喘而導致經常性的氣喘急性發作,急性發作時需要使用「全身性」類固醇才能抑制氣管的發炎反應,這一次「全身性」類固醇的劑量就遠比平常規則吸入的劑量高出許多,這也是為什麼控制不佳的氣喘本身更容易造成孩子們生長發育的問題,在此呼籲愛兒女心切的家長們,好好控制氣喘、減少急性發作是每個氣喘兒最首要的課題。

    另外,為了更優化對氣喘與過敏體質孩童們的照顧,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生醫醫院與臺大總院同步,提供台灣常見過敏原篩檢,希望能幫助更多氣喘、過敏兒童找出正確的過敏原,在日常生活中以避開過敏原,幫助氣喘與過敏疾病的有效控制。生醫醫院竹北院區從今年起也開始提供呼氣一氧化氮濃度(FeNO)的檢測,藉由監測呼氣中一氧化碳的濃度變化,可以更精準的評估肺部過敏性發炎的嚴重程度,進而輔助醫師調整氣喘控制藥物的劑量。

圖片說明
:徐瑋襄醫師提醒家長,季節交替之際,早晚溫差大,特別是家中有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病史的孩子,要注意呼吸道防護措施是否確實,避免誘發急性氣喘發作。 :徐瑋襄醫師提醒家長,季節交替之際,早晚溫差大,特別是家中有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病史的孩子,要注意呼吸道防護措施是否確實,避免誘發急性氣喘發作。
資料維護人:秘書室 江服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