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新聞稿

新聞稿內容
標  題
積極治療潛伏性結核,遠離結核病威脅
張貼日期
2022-09-30
張貼單位
胸腔內科方泓仁醫師
內  容

    30多歲的王先生是一名竹科電子廠從業人員,平時生活規律並無不良習慣。今年年初因連續多日發燒及呼吸急促,到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東院區就診,透過胸部X光檢查發現右側有大量肋膜積液,且出現呼吸費力及血氧濃度下降等瀕臨呼吸衰竭徵象,經該院內、外科詳細檢查下,醫師診斷為肺結核合併結核性肋膜炎。該院胸腔內科方泓仁醫師緊急先以引流管置入,引流肋膜積液緩解症狀,再由胸腔外科羅偉誠醫師以內視鏡手術清除肋膜腔內發炎黏著液體,經抗結核藥物治療後王先生症狀逐漸穩定,並於兩週後順利出院。

    新竹臺大分院胸腔內科方泓仁醫師說明,王先生進行六個月的抗結核藥物治療期間,同住的雙親也由衛生所轉介門診接受篩檢。兩人的胸部X光雖皆無感染跡象,但血液中的「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卻呈現陽性反應,診斷為「潛伏性結核感染」。在與病人詳盡解說後,兩人皆以口服藥物進行為期四個月的預防性治療。王爸爸服藥期間未有任何身體不適情形,王媽媽則有輕微腸胃不適及肝指數上升的症狀,經由劑量調整及其他輔助治療,王媽媽也順利完成治療,一家三口重拾健康生活。

    方泓仁醫師表示,近年國內積極進行「結核都治計劃」,每年新增的結核個案已顯著下降,但和其他已開發國家相比,臺灣仍是結核病盛行的區域。因結核菌生長緩慢且不易消滅,可能潛藏在人體中長達數十年之久,直到個體免疫力下降時才發病,若無抽血檢查將難以發現潛伏性結核感染。所幸隨著藥物進步,過往長達九個月的療程可縮短至12週 ,且每週僅需服藥一次,即使接觸到可能是抗藥性結核的感染源,也有建議的治療處方藥物可使用。

    方泓仁醫師提醒,現今國內多數不明感染源的結核病人多為潛伏性結核感染轉變而來,同住家人若有結核病的接觸史,就是潛伏性結核的高危險群,建議民眾若接獲衛生相關單位篩檢通知,應儘速前往合格醫療院所檢查及評估。新竹臺大分院目前亦配合衛生相關單位於各院區門診提供進行潛伏性結核的診斷與治療服務,如果已有潛伏結核感染,建議積極接受藥物治療,照護自己及家人健康,遠離結核病的威脅。

 

圖片說明
方泓仁醫師提醒民眾若接獲衛生相關單位篩檢通知,應儘速前往合格醫療院所檢查及評估,遠離結核病的威脅。 方泓仁醫師提醒民眾若接獲衛生相關單位篩檢通知,應儘速前往合格醫療院所檢查及評估,遠離結核病的威脅。
資料維護人:秘書室 江服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