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新聞稿

新聞稿內容
標  題
青春痘不只發生青春期,儘早就醫減少疤痕產生
張貼日期
2023-01-10
張貼單位
皮膚部陳彥婷醫師
內  容

    25歲的林小姐,從學生時代開始,臉上、胸口、背部就會不斷冒青春痘,原以為隨著年紀增長,膚況就會自己改善,因此未好好規律地治療,但隨著年齡漸長,林小姐臉上的痘痘不但沒有消失,還新增了許多痘疤,使她對自己的外表很沒自信,也造成了巨大的人際與心理壓力。直到今年她終於決心好好治療,於是到新竹臺大醫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皮膚部門診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經過醫師診察後,給予外用藥膏、口服A酸及局部病灶內注射類固醇治療,經過幾個月的治療,困擾已久的皮膚問題終於逐漸獲得改善。

    新竹臺大分院皮膚部陳彥婷醫師表示,青春痘學名為痤瘡,是很常見的皮膚問題,不僅只有青少年,成人及兒童也可能會長青春痘。青春痘生成機轉和過量皮的脂線分泌、毛囊開口角化異常、皮膚發炎及痤瘡桿菌聚集有關,後續會造成毛孔阻塞與發炎,導致粉刺、丘疹、膿疱、囊腫型痤瘡等表現。好發部位除了臉部以外,皮脂腺分泌旺盛的上半身如前胸、後背、上臂及臀部等部位也經常可見。
   
    陳彥婷醫師解釋,青春痘的治療藥物有很多,外用藥膏常見的有維他命A酸、杜鵑花酸、抗生素、過氧化苯甲醯等;口服藥物則包含抗生素、A酸、賀爾蒙療法等,提醒民眾各種藥物的治療機轉、臨床上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及使用時的注意事項都不太一樣,應在皮膚科醫師完整評估並說明後,再選擇合適的藥物治療,切勿依坊間流傳經驗或不明網路資訊,自行任意購買及使用藥物。
   
    陳彥婷醫師說明,青春痘的治療除了藥物使用外,病人日常生活中的配合也很重要,除維持規律作息,避免熬夜外,清潔保養方面則建議選用低致敏性、不含酒精、不含人工香精香料、無致粉刺性的洗面乳,適度清潔皮膚,避免過度去角質。清潔後建議使用質地清爽的產品進行適度保濕、外出務必進行防曬,有助於降低色素沉澱的形成。另近年新冠疫情影響下,長時間配戴口罩,使得臉部肌膚承受反覆摩擦及悶熱,此刺激易造成青春痘的發炎加重,建議適度拿下口罩透氣,讓肌膚休息。

    陳醫師提醒,青春痘是常見的皮膚疾病,但若未早期接受治療,嚴重的痤瘡往往會在臉上留下較難恢復的痕跡,因此建議儘早就醫,以減少疤痕的產生及縮短青春痘病發的時間。

圖片說明
陳彥婷醫師提醒,青春痘的治療藥物很多,治療機轉、副作用及注意事項都不太一樣,應在皮膚科醫師完整評估及說明後,再選擇合適的藥物治療。 陳彥婷醫師提醒,青春痘的治療藥物很多,治療機轉、副作用及注意事項都不太一樣,應在皮膚科醫師完整評估及說明後,再選擇合適的藥物治療。
資料維護人:秘書室 江服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