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新聞稿

新聞稿內容
標  題
智慧醫療: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100例記者會
張貼日期
2023-03-08
張貼單位
婦產部 童寶玲主任
內  容

    新竹臺大分院於3月8日(三)上午10時在生醫醫院竹北院區舉辦「智慧醫療: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100例記者會」,會中邀請新竹縣政府衛生局殷東成局長、醫政科余福信科長及新竹市醫師公會謝德貴理事等貴賓蒞臨指導,共同見證該院多科部醫療團隊,成功完成100例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之成果,同時2位病友亦出席記者會感謝醫護團隊及分享接受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具出血量少、恢復快速之優點。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表示:「機械手臂輔助手術設備是結合醫療高科技的微創手術設備,應用高解析度3D立體影像鏡頭及靈活手臂器械,降低傳統手術風險,加上出血量少等優點,讓病人術後可以較快恢復,獲得存活與生活品質的改善。臺大醫院於111年成立國際機械人手術訓練中心,致力於培訓國內、外醫護人才。同年5月在總院的支援下,轉移一台達文西機械手臂至本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且各科別的醫師亦前來交流及提供相關醫療服務,讓新竹地區民眾不用舟車勞頓南北奔波,即可接受優質的機械手臂手術。不到10個月的時間,在泌尿部、外科部及婦產部等多科部的努力下,已完成100例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並於今(112)年二月中旬購入最新型的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設備,結合最新超高解析度3D鏡頭,讓醫療服務更加精進。」

    婦產部童寶玲主任說明,達文西機械手臂可以輔助醫師更精準、有效率的完成手術,該院於去(111)年10月在亞太婦產科內視鏡暨微創治療醫學會(APAGE),進行達文西機械手臂子宮肌瘤切除手術轉播,讓國內、外的學員透過鏡頭清楚看到醫師可藉由達文西機械手臂輔佐,精準地執行切除、修復和縫合子宮,且過程出血量少,降低了手術風險,因而術後病人往往能快速恢復,回到正常的生活軌道。

    婦產部童寶玲主任提及,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因設備購置、耗材及維修費用等成本,相較傳統手術昂貴。所幸, 中央健康保險署於111年12月22日通過17項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手術,未來納入健保給付項目,將有助於減輕民眾就醫負擔。新竹臺大分院各科部也會持續努力提供達文西手臂手術優良醫療技術,讓有需要的病人得到完善的治療。

 

圖片說明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率醫療團隊慶祝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100例。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率醫療團隊慶祝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100例。
病友梁早女士及兒子曾資程議員獻花給主治醫師廖御佐,感謝他細心的治療。 病友梁早女士及兒子曾資程議員獻花給主治醫師廖御佐,感謝他細心的治療。
新竹臺大分院婦產部童寶玲主任及病友劉晏蓉女士溫馨合影。 新竹臺大分院婦產部童寶玲主任及病友劉晏蓉女士溫馨合影。
資料維護人:秘書室 江服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