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新聞稿

新聞稿內容
標  題
攜手基層醫療,關懷居家照護確診者
張貼日期
2022-05-23
張貼單位
家庭醫學部 陳孟侃主任
內  容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自4/25起,由家庭醫學部與門診部共同成立「確診者關懷照護中心」,截至5/22與基層診所共同承接了4,500餘位居家照護確診者,其中僅有少數病人後續需要住院,目前已康復者超過2,300餘人。
   
    新竹臺大分院家庭醫學部陳孟侃主任表示:「從一開始大家摸索做法,到建立初次評估與追蹤的流程,家庭醫學部社區醫療群的同仁一步步規劃妥善的照護流程。隨著案量的增加,自5/11開始,經由新竹縣衛生局的媒合,新竹縣診所協會洪才力理事長帶領著診所協會及其他診所共15家加入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的旗艦團隊。從一開始可以承接每日幾十名的新案迅速擴充到一天可以承接400~500名的新案照顧,經過本院分派,將大部分的居家確診者照護回歸至基層診所。」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將建立好的照護流程,分享給團隊下的15家基層診所,希望結合大家的力量將確診民眾照顧好。每天一早,該院忙碌的個管師以電話關懷每位確診者的身體狀況,如有新的症狀出現或是健康問題,都會記錄下來並幫忙安排視訊門診,對於即將康復的確診者,也會一一叮嚀康復後的注意事項;在每日衛生局派案完成後,個管師們開始打電話給新發病的居家確診個案,除了提供該院專責的24小時專線電話及縣政府衛生局的防疫專線外,該院家庭醫學部將先前民眾經常出現的行政及醫療相關的問題及居隔期間可能運用到的資源整理成QA檔案,在新案評估的時候透過該院的簡訊系統發送給確診者,讓他們能夠充分的得到照顧。同時也將這些照護模式及工作手冊分享給加入照護的基層診所,共同照護及關懷居家確診者。新竹縣診所協會洪才力理事長表示:「每日關懷電話的撥打就像醫師查房一樣,了解民眾健康問題與醫療需求,針對問題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主責該項業務的新竹臺大分院黃國晉副院長表示,疫情的進展極為迅速,唯有做好醫院跟基層診所的充分合作及分工,才能讓民眾得到最好的照顧。為了紓解夜間及假日急診的壓力,該院徵求合作的基層診所加入夜間及假日視訊門診,並將相關資訊表格化呈現在一開始給確診者的QA中,而且在24小時專線服務接聽時主動轉介,戮力解決民眾的問題。
   
    為了能及時處理這4,500餘位確診者的緊急居家照護問題,負責規劃的陳孟侃主任邀集了9位家醫部、老醫部、復健部及神經部主治醫師參與夜間及假日的24小時專線電話輪值,協助這些居家確診者夜間、假日緊急就醫問題。

    從一開始就參與草創的李昀晏個管師也分享了她的經驗,李昀晏個案管理師說,初始由於疫情來得太急太快,導致常常覺得專線不只在解決民眾的健康問題,更常在解決民眾的無助。在確診者關懷照護中心的醫師及個管師將相關流程日以繼夜一一建立後,目前均可順利運作解決民眾的疑難雜症。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表示,特別感謝新竹縣診所協會跟其他基層診所義無反顧地加入,分擔這龐大的居家確診者的照護工作,也謝謝新竹縣衛生局的指導,跟基層診院所充分合作抗疫,是新竹臺大分院善盡社會責任的使命,做好輕、中、重症分流,我們才能在這場疫情中得到勝利。

參與確診者居家照護團隊的基層診所:

竹北市:
1.    日康診所
2.    新瓦屋小兒科診所
3.    游丞顯小兒科診所
4.    嘉正耳鼻喉科診所
5.    柏安耳鼻喉科診所
6.    翁佩魁小兒專科診所
7.    洪瑞聰小兒專科診所

竹東鎮:
1.    崇光小兒專科診所
2.    平安李昀璇診所
3.    葉治威外科診所
4.    平安葉國安耳鼻喉科診所
5.    王仁俊小兒科診所

其他地區:
1.    平安診所(芎林鄉) 
2.    民安診所(寶山鄉)
3.    哈佛診所(關西鎮)

 

圖片說明
新竹臺大分院黃國晉副院長撥打關懷電話,關心居家照護確診者健康 新竹臺大分院黃國晉副院長撥打關懷電話,關心居家照護確診者健康
合影,日康診所護理長(左1)、新竹縣診所協會洪才力理事長(左3)、新竹臺大分院李昀晏個管師(左2)、余忠仁院長(右3)、黃國晉副院長(右2)以及陳孟侃主任(右1)。 合影,日康診所護理長(左1)、新竹縣診所協會洪才力理事長(左3)、新竹臺大分院李昀晏個管師(左2)、余忠仁院長(右3)、黃國晉副院長(右2)以及陳孟侃主任(右1)。
資料維護人:秘書室 江服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