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新聞稿

新聞稿內容
標  題
新竹臺大分院急重症團隊成功搶救生命 執行腦中風、心臟血管阻塞同時取栓手術
張貼日期
2022-07-19
張貼單位
急診醫學部 蔡宗翰醫師
內  容

    「台大洞么,台大洞么,零零九么呼叫,車上有一名76歲男性疾病患者,主訴上午7點40分工作中忽然嗆咳後倒地,意識變差,GCS E3V1M5,左側肢體無力,目前肢體力量……」

同時急性腦中風與急性心肌梗塞,增加搶救困難度,新竹臺大分院發揮跨團隊的專業合作,用最快的速度成功救回危急的生命
    新竹臺大分院急診醫學部蔡宗翰醫師說,在救護車無線電通報下,病人緊急被送到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急診室,檢傷初步評估為發作三小時內的急性腦中風病人,立即啟動三小時內急性腦中風流程,進行腦部電腦斷層檢查,同時通知神經科醫師協助評估是否進行血栓溶解劑(rt-PA)治療。

    蔡宗翰醫師進一步說明,當病人於緊急進行血栓溶解劑治療而神智狀態逐漸改善之際,考驗總是接踵而來,竟然又被診斷出急性心肌梗塞(STEMI),需要緊急心導管治療來挽救生命。毫無懸念立即通報急性冠心症照護團隊,在主治醫師評估病人狀況後,當下決定於導管室中,同時進行腦部血管及心臟冠狀動脈的導管取栓手術。困難度之高,完全倚賴心導管團隊長年累積的經驗及技術,於38分鐘內完成腦部動脈及心臟冠狀動脈取栓手術恢復血流。病人後續在新竹臺大分院醫療團隊的共同照護下逐漸改善,順利步行出院。   
新竹臺大急重症醫療團隊守護竹苗民眾健康與生命 
    腦部和心臟都是人體重要器官,如果沒有把握最佳的搶救時機疏通血流,阻塞時間越久,對器官傷害越大,形成永久性損傷。像前述個案,就是神經內外科結合心導管團隊和血管攝影室的努力下,腦和心臟兩個位置同時完成取栓治療,困難度之高,難以想像!
   
    腦中風病人透過腦部電腦斷層、血管攝影診斷為大血管阻塞,過去治療採取注射靜脈溶解劑治療(只有30%的打通率),現在最新的治療為直接取栓,利用取栓導管或是取栓支架直接嵌合腦血栓取出體外,可以達到70%以上的打通率,大幅改善病人的預後。

    急性心肌梗塞是急性冠心症(ACS)最容易致命ㄧ種類型!當病人出現了胸痛胸悶、呼吸困難易喘、上腹部不舒服、昏厥、血壓不穩定等五大症狀,以及心電圖波型ST段上升,這都是急性冠心症的症狀。為了讓醫療院所間能有效落實轉診互助以及及早發現潛在隱性病人,新竹臺大分院利用雁行團隊會議的機會,向合作院所分享疑似急性冠心症病人出現之症狀。提醒若發現疑似急性冠心病病人要立刻轉送至急診,希望透過雁行計畫急性冠心症聯防合作模式,建立緊急轉診聯繫管道,在短時間內搶救一條寶貴的生命,分秒必爭!

肩負使命,扛起竹苗地區急重症轉診任務  
    新竹臺大分院一直配合健保署北區業務組的雁行計畫,接收來自新竹縣市與苗栗地區的轉診個案。今(111)年雁行計畫把重心放在「急重症的轉診」,執行「急重症聯防合作機制計畫」,目的在於與地區的醫療院所共同提升並守護在地民眾健康與提供持續性完整的醫療照顧。

    基層診所或地區醫院的醫師,若判斷民眾疑似急性腦中風、急性心肌梗塞、重大外傷、高危險妊娠孕產婦,為確保民眾生命存續,可以透過轉診,把民眾先送往該院急診室,並透過電子轉診平台傳送轉診單與初步檢查報告,在民眾到院前就讓接受端的醫院瞭解概況做好準備、安排緊急手術。

    透過電子轉診平台,前端(轉出)的醫院與後端(接收轉診)的醫院,雙方都能掌握病人的處置情形,不同層級醫院間也可產生默契,讓病人在醫療合作體系中獲得幫助、讓病人能盡早得到有效治療。

圖片說明
透過電腦斷層,發現大腦右半部大片中風(如藍色區塊)。 透過電腦斷層,發現大腦右半部大片中風(如藍色區塊)。
治療前,心臟血管透過血管攝影檢查,發現血管阻塞(左圖標示處顯示血管為100%全阻塞),血管打通後恢復血流,血管呈現完整形狀。 治療前,心臟血管透過血管攝影檢查,發現血管阻塞(左圖標示處顯示血管為100%全阻塞),血管打通後恢復血流,血管呈現完整形狀。
由中腦動脈及心臟冠狀動脈抽吸出的血栓。 由中腦動脈及心臟冠狀動脈抽吸出的血栓。
資料維護人:秘書室 江服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