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新聞稿

新聞稿內容
標  題
確診新冠肺炎後的胸痛,千萬不能輕忽
張貼日期
2022-11-16
張貼單位
內科部曾新育醫師
內  容

    56歲從事科技業的陳先生,每年公司健康檢查結果都有三高(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問題,不過陳先生因工作繁忙,且沒有感到特別不舒服,因此都未就醫治療。直到今年年中確診新冠肺炎痊癒後,才開始意識到健康的重要,也重拾荒廢許久的運動習慣,但他發現在運動的時候會感受到胸悶及呼吸困難,起初覺得休息後有緩解而不以為意,但情況越來越嚴重與頻繁,故到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就診,經醫師問診與安排接受心導管檢查診斷為冠心病,經醫師置放冠狀動脈支架治療後,胸悶的情況獲得改善,從事強度較高的運動也不再有不舒服的情形。

    新竹臺大分院心臟血管科曾新育醫師說明,有些患者於確診新冠肺炎後會有長新冠(Long COVID-19)等後遺症,常見的心血管長新冠症狀包含胸痛、喘、心悸等;而典型的冠心症症狀則為胸悶或胸痛,感覺會像胸口被一塊大石頭壓住喘不過氣來,不舒服的位置有時候會擴散到頸部、肩膀、左手臂、甚至是上腹部,且會在運動或情緒激動時更為明顯,在休息或是使用硝化甘油舌下碇後將能得到緩解。其他不適,如呼吸困難、噁心、嘔吐、冒冷汗等,也有可能是冠心症的表現,因症狀類似,病人可能會以為是新冠肺炎的後遺症而輕忽。建議民眾如果連休息的時候都有不適的情形,或是不舒服的時間持續大於20分鐘,有可能已經是急性心肌梗塞,建議民眾要立即就醫,進行進一步的診治。

    曾新育醫師表示冠心症的原因有很多,提醒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血症、慢性腎病變(含洗腎)、抽菸(含二手煙)、家族中有冠心症等危險因子的民眾,務必要好好地控制血壓、血糖、膽固醇與戒菸,另均衡的飲食與良好運動習慣也很重要。另對於冠心症疾病也不要感到恐懼,目前冠心症的標準治療為抗血小板藥物,若藥物治療下症狀仍無法獲得改善,或是已經進展至急性心肌梗塞,醫師則會評估採行心導管檢查手術,另若有嚴重程度的狹窄,可能會需要放置心臟血管支架或是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曾新育醫師提醒,民眾應多加留意心血管疾病的警訊,尤其新冠肺炎確診病人,不要將胸痛僅視為病毒感染的後遺症,建議應多加留意不舒服的頻率、時間等,並盡速到各大醫療院所心臟科門診,由專業醫師安排進一步的診治,不要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機。

 

圖片說明
曾新育醫師提醒,民眾應留意心血管疾病的警訊,尤其新冠肺炎確診病人, 不要將胸痛僅視為病毒感染的後遺症,建議注意不舒服的頻率及時間等,並 盡速就醫治療。 曾新育醫師提醒,民眾應留意心血管疾病的警訊,尤其新冠肺炎確診病人, 不要將胸痛僅視為病毒感染的後遺症,建議注意不舒服的頻率及時間等,並 盡速就醫治療。
資料維護人:秘書室 江服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