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新聞稿

新聞稿內容
標  題
雙標靶接力藥物,延長肺癌存活時間
張貼日期
2022-11-28
張貼單位
胸腔內科柯政昌醫師
內  容

    A先生:「醫生,我沒有抽菸習慣,為什麼還會得肺癌…」
    B女士:「醫生,一直以來我沒有吸二手菸,也沒有煮飯,為什麼還會得肺癌…」

    在胸腔內科的診間裡,許多病人都針對在無不良習慣下,卻還是得肺癌提出疑問,語氣中透露對於肺癌該如何預防及治療的不安心情。

    新竹臺大分院胸腔內科柯政昌醫師表示,最近研究發現空氣污然是罹患肺腺癌的一大因素,尤其是PM2.5造成的空氣污然,會讓我們體內的發炎細胞,分泌介白素-1族,會誘發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的突變,或KRAS突變的細胞癌化;故配戴口罩及注意空氣品質指標值,數值越大、類別越高及顏色越深時,代表空氣污染狀況越嚴重,對人體的健康危害也就越大,最好減少外出活動。

    柯政昌醫師說明,具有EGFR基因突變的肺癌,治療時常會產生抗藥性,醫師通常會調整治療策略。最近研究發現,第二代標靶藥物,可以讓病人得到較好的治療效果;第三代標靶藥物因為有很多健保的限制,在申請上不容易,規定必須要腦部的轉移,而且要exon 19-del陽性才可以申請,另副作用不低。故目前第二代標靶當第一線藥物是較好的選擇,假如病人經濟許可,通常還會再加上抗血管增生的標靶藥物同步治療,可延長病人存活期,也可以延緩後續抗藥性的產生。

    柯政昌醫師解釋,肺癌常見的顱內轉移情形,假如病人是第四期,且只有一顆腫瘤轉移,通常會建議病人先不急著做全腦照射,會進行雙標靶,例如第二代或第三代的標靶藥物,合併抑制血管增生藥物的治療方式,此種治療方式對於大部分的病人可以有很好的控制效果。萬一效果不如預期,才會建議病人做放射範圍比較小的加馬刀治療,但若診斷時已有很多腫瘤轉移到腦部,且有腦壓上升的情形,為了病人的安全,除進行雙標靶的藥物治療外,還會給病人做全腦的照射,再加上腦部的放射治療,存活時間可能達到4到5年以上。

    柯政昌醫師提醒,目前針對肺癌已有第二代接第三代的雙標靶接力藥物,又加上血管增生抑制的藥物,治療結果可大幅延長病人的存活時間;建議民眾不要恐懼,身體出現異常疼痛及不適時,應盡快就醫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時間。

 

圖片說明
柯政昌醫師提醒,目前針對肺癌已有第二代接第三代的雙標靶接力藥物,又加上血管增生抑制的藥物,治療結果可大幅延長病人的存活時間,提醒民眾應盡快就醫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柯政昌醫師提醒,目前針對肺癌已有第二代接第三代的雙標靶接力藥物,又加上血管增生抑制的藥物,治療結果可大幅延長病人的存活時間,提醒民眾應盡快就醫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資料維護人:秘書室 江服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