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新聞稿

新聞稿內容
標  題
胸、背痛,小心主動脈剝離
張貼日期
2023-03-15
張貼單位
急診醫學部杜雄醫師
內  容

    年約五十歲的劉先生,因新冠肺炎確診在家隔離觀察,一天突然感覺到後背中間部位嚴重疼痛,並直冒冷汗,故被送至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急診。病人到達急診時生命徵象穩定,且行動力良好,經急診醫師診視病人病情後,先為病人進行止痛,接著安排抽血及緊急打顯影劑的電腦斷層檢查。經電腦斷層檢查後,診斷病人罹患了罕見且致命性高的主動脈剝離,在給予藥物控制病人心跳及血壓後,立即為病人安排隔離加護病房住院治療。

    新竹臺大分院急診醫學部杜雄醫師表示,主動脈剝離可以分為甲、乙兩種形態,甲型主動脈剝離的病灶主要位置是在升主動脈;而乙型主動脈剝離則是發生在降主動脈。主動脈剝離最好發於50到70歲男性,而主動脈剝離的病人中,大部分都有高血壓病史,故高血壓是風險因子中最危險,卻也是可控制與預防的風險因子;其它次要不可預防的因素有先天性心血管異常、主動脈狹窄及結締組織異常等。

    杜雄醫師說明,主動脈剝離發生時,最主要的症狀是會突然出現嚴重的胸、背或腹痛,身體痛的位置主要與血管剝離位置相對稱。因甲型主動脈剝離會影響心瓣膜或心跳功能,將會造成立即的生命危險,故甲型主動脈剝離的治療是利用開胸手術來切除損壞的主動脈,換上人工血管;而乙型主動脈剝離則是用藥物先控制心跳和血壓,停止主動脈剝離的惡化。

    杜雄醫師提醒,當主動脈剝離發生時,如果沒有馬上診斷出病因,並給予適當的治療,在發病前48小時每延遲1小時治療,就會增加1%的死亡率,簡單而言,就是48小時內沒有診斷出來給予適當治療的話,死亡率將高達48%;故建議民眾身體出現異常疼痛及不適時,應盡快就醫查,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時間。

圖片說明
病人經電腦斷層,檢查影像顯示主動脈破裂剝離。 病人經電腦斷層,檢查影像顯示主動脈破裂剝離。
資料維護人:秘書室 江服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