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新聞稿

新聞稿內容
標  題
新冠肺炎後持續咳嗽、呼吸困難? 小心長新冠!
張貼日期
2023-03-22
張貼單位
胸腔內科吳家豪醫師
內  容

    36歲的C小姐確診新冠肺炎,透過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視訊診療門診,醫師評估C小姐年紀尚輕且無慢性疾病病史,演變為中重度肺炎的風險較低,不適合服用抗病毒藥物,故開立足量退燒藥、化痰藥及止咳藥水,並請病人多加休息。C小姐按時服用藥物,發燒和不適逐漸緩解,解除隔離後恢復正常上班,但持續有乾咳症狀,且氣溫下降時特別嚴重,故又至該院胸腔內科門診就醫,經問診及X光檢查後,排除細菌性肺炎、常見急性或慢性咳嗽疾病的可能,診斷為新冠肺炎急性感染後徵候群,經過吸入性支氣管擴張劑治療,兩週後症狀明顯改善,一個月之後便不再需要支氣管擴張劑。

    新竹臺大分院胸腔內科吳家豪醫師說明,新冠肺炎急性感染後徵候群,也就是普遍說法的「長新冠」,由於感染新冠肺炎會對各種器官造成影響,在急性感染期數週過後,可能會留下一些後遺症,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以呼吸道而言,常見的症狀包含呼吸困難、喘、乾咳等。建議病人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例如戒菸、均衡的飲食、適度的運動及避免吸入粉塵、受汙染的空氣等,皆有助於肺部功能復原,加速改善長新冠引起的呼吸不適。

    吳家豪醫師表示,若確診新冠肺炎後,持續有呼吸道症狀未改善,建議就醫進一步檢查,由醫師評估相關症狀是否與長新冠相關,或可能由其他肺部疾病,例如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等所引起。如果確診為長新冠相關之症狀,應按醫師指示適當使用止咳藥、化痰藥或支氣管擴張劑等,皆有機會改善症狀,提升生活品質;如果是由其他肺部疾病所引起,也能及時發現,並給予對應的治療。
   
    吳家豪醫師提醒,長新冠引起的呼吸不適並不可怕,運動保健是遠離症狀的首選之道,若症狀持續未改善,應立即至各大醫療院所就診,不僅能有效改善生活品質,也能早期發現相關疾病,重拾健康生活。

 

圖片說明
吳家豪醫師提醒,長新冠引起的呼吸不適並不可怕,運動保健是遠離症狀的首選之道,若症狀持續未改善,應立即至各大醫療院所就診,不僅能有效改善生活品質,也能早期發現相關疾病,重拾健康生活。 吳家豪醫師提醒,長新冠引起的呼吸不適並不可怕,運動保健是遠離症狀的首選之道,若症狀持續未改善,應立即至各大醫療院所就診,不僅能有效改善生活品質,也能早期發現相關疾病,重拾健康生活。
資料維護人:秘書室 江服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