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新聞稿

新聞稿內容
標  題
新竹臺大分院攜手威剛科技壯大智慧醫療布局 發表C-Rob智慧自主移動機器人全面抗疫
張貼日期
2021-07-14
張貼單位
秘書室游秋慧組長
內  容

    新竹臺大分院與威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威剛科技)今(14)日首度發表「C-Rob智慧自主移動機器人 (C-Rob Autonomous Mobile Robot,C-Rob AMR) 」正式導入臨床,預計在清潔機器人、語音導引機器人、輔助載物機器人等多面向應用來輔助醫院進行感染管制、後勤管理,並協助醫護人員執行醫療照護與臨床服務,以提升醫療效能,促進就醫民眾的健康。

    威剛科技陳立白董事長表示:「創新不僅是擴展技術的界限,而是重新定義未來。在威剛今年成立滿20年之際,以身為綠能企業的實際行動加入保護地球的隊伍。我們很榮幸與新竹臺大分院研發合作,在疫情艱困的時刻,於第一階段透過『C-Rob智慧自主移動機器人』來減輕醫護人員的工作、及提升清消能力一同抗疫;未來於第二階段結盟計劃中,將優化AI演算法,進階智慧技術並結合護理人員行為模式及智慧偵測,以強化更長期的技術精進與研究成果。建立一個永續發展的企業是我們對社會的承諾,在追求突破自我技術框架的同時,時刻以回饋社會與友善環境為優先。」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表示:「新竹臺大分院緊鄰台灣科技業的心臟,且生醫醫院竹北院區位處新竹生物醫學園區,我們以成為醫學中心及智慧醫療典範為願景,著重於發展智慧醫療。這次我們透過醫療產業與科技產業的連結,將『智慧自主移動機器人』的科技應用於醫療服務,藉由跨領域合作,帶動醫療產業轉型與升級。」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依舊嚴峻,如何做好基礎的防疫清潔工作成為各大醫療院所最重要的環節之一。此次雙方策略合作的專案負責人新竹臺大分院譚慶鼎副院長表示:「『C-Rob智慧自主移動機器人』整合了噴霧殺菌、紫外線殺菌、智慧導航、避開障礙與精準定位等功能,可以有效建立起環境清潔的防護網,減少防疫時期額外工作人力並降低人員感染風險,可落實強化消毒與環境清潔。此外,為了減少護理人員因為長時間巡房時推著傳統護理車的負擔以及與病人互動的不便,讓護理人員能夠將精力更投入於病人的醫療需求與生理狀況,新竹臺大分院與威剛科技更憑藉著『C-Rob 智慧自主移動機器人』的基礎,共同創新研發具跟隨及避障功能之行動護理車,提升醫療照護品質,進一步改善員工職場安全與健康。」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表示,未來雙方將持續合作規劃清潔、語音導引及運送機器人等各式自動化服務,強化第一線人員執業安全,以增加醫護照護服務效能及守護民眾健康,期成為智慧醫療典範。

C-Rob智慧自主移動機器人小檔案
中文名字:台威醫寶
生日:2021年7月14日
小名:台大威寶
緣由:新竹臺大分院與威剛科技期待它具備6C,分別是代表Care關懷、Cruise巡航、Cleaning清潔、Cross-domain跨域、Collaboration協作與Communication溝通。

關於新竹臺大分院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的前身為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竹東醫院與臺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署立新竹醫院與竹東醫院長期深耕於大新竹,捍衛大新竹地區民眾的健康,改制為臺大醫院的分院後,更致力發展成為區域急重症與偏鄉醫療、長期照護之重要據點。為了提供大新竹地區民眾更有效率的醫療服務,臺大醫院自民國106年起即著手進行新竹分院、生醫園區分院、竹東分院三院整併作業,將原本新竹地區三家分院整併為一個機關「新竹臺大分院」、兩個機構「新竹醫院」及「生醫醫院」(竹北院區及竹東院區)。各院區任務分工為:「新竹醫院」以提供重度級急重症醫療服務為主;「生醫醫院竹北院區」以轉譯醫學研究、創新醫材及藥品研發為主,並提供急重症、癌症、優質健檢及國際級特色醫療服務為主;「生醫醫院竹東院區」以提供亞急性、慢性長期、老年及精神照護等社區醫療及偏鄉醫療為主之醫療服務。

圖片說明
C-Rob智慧自主移動機器人 C-Rob智慧自主移動機器人
資料維護人:秘書室 江服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