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新聞稿

新聞稿內容
標  題
小朋友游泳後鼻子搔癢和流鼻血要特別注意
張貼日期
2021-10-05
張貼單位
急診醫學部 杜雄醫師
內  容

    台灣天氣時常熱得叫人難受,游泳是最佳的消暑運動。可是目前正值疫情,為防疫需要,日前游泳池都暫停開放使用。活潑好動的小朋友,在這炎熱天氣下,其實是難以安坐在家中的。

    新竹臺大分院急診醫學部杜雄醫師表示,一位年約十歲小朋友在不能前往游泳池游泳的情況下跑去溪間游泳。游泳回家後,便感覺到鼻子癢癢的,不太舒服,不時還有流鼻血情況出現。在鼻子癢、流鼻血情況出現後,家長先帶他到小兒科看診,表示可能是過敏造成,在給予處方藥物後便回家。可是在服藥後,症狀並沒有改善,故再前往耳鼻喉科看診,耳鼻喉科診斷後,也告知沒有特別問題,可能只是小朋友鼻過敏或挖鼻孔引起的搔癢和流鼻血。

    然而,鼻子癢和流鼻血的症狀持續了一星期還是沒有改善。在游泳後第七天的晚上,小朋友在洗臉照鏡子時,看到自己左鼻孔內好像有一隻蟲子,便告知家長。家長聽到後並不以為意,覺得不太可能會有蟲子在鼻子裡。可是小朋友卻堅持說他鼻子內有蟲,而小朋友鼻子癢和流鼻血的情況分別在小兒科和耳鼻喉科求診後也是沒有改善,因此,家長在半信半疑的情況下帶他到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急診求診。

    在急診室,杜雄醫師經過問診及細心檢查小朋友的鼻腔,果真在左鼻腔內看到有一黑色塊狀,不像是鼻腔內正常的組織,用夾子觸碰還會蠕動,在經過多番嘗試後,於小朋友鼻子內夾出了一條長約三公分的黑色水蛭,取出來後還活生生地在舞動著。

    杜雄醫師說,小朋友游泳後鼻子很癢和流鼻血的迷團終於解開,也治癒了。原來是小朋友在溪間游泳時,水蛭跑進鼻腔內,在鼻腔內蠕動時造成癢的感覺及在鼻腔吸食黏膜時造成流鼻血。所以如果在溪間游泳過後感到鼻子搔癢不舒服和流鼻血,切記不要掉以輕心,趕緊求醫。
 

圖片說明
圖示說明 圖示說明
資料維護人:秘書室 江服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