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新聞稿

新聞稿內容
標  題
兒童弱視之診斷與治療,把握黃金治療期
張貼日期
2021-08-18
張貼單位
眼科部 兒童眼科陳葆如醫師
內  容

    爸爸媽媽帶4歲的陳小弟弟來到眼科看診,原因是陳小弟弟看電視時總是頭歪一邊,而且會越走越近,家長懷疑小弟弟看不清楚,所以來到醫院檢查。視力檢查結果,陳小弟右眼最佳視力為0.5,左眼最佳視力為0.4。進一步經過散瞳後檢測,陳小弟有雙眼超過400度遠視,以及雙眼超過200度的散光。醫師提醒說:「陳小弟弟目前有弱視的問題,需要配眼鏡來矯正視力的發展喔!

    新竹臺大分院眼科部兒童眼科陳葆如醫師表示,許多家長往往對「弱視」不是很了解,一般而言,正常新生兒兩眼眼球結構正常情況下,視力的進展會隨著成長不斷發育變化。然而,因為許多因素造成視覺刺激不足或者不良,會造成視力發育的障礙。臨床上,矯正視力在4~6歲之間有一定標準。若4歲無法達到0.65歲無法達到0.76~7歲不能達到0.8~1.0,即有弱視的問題,需要矯正治療。
弱視的檢查最重要的兩個項目為「矯正視力檢查」,以及「散瞳後驗光檢查」。重點在散瞳後的驗光,主要是因為在散瞳後,小朋友真正的度數(通常是遠視),才會顯現出來。另外,在門診檢查中,同時也會判斷是否有斜視、眼瞼下垂、白內障、角膜白斑等疾病。若有疾病引起的視力發育問題,須盡早治療疾病本身。

    陳葆如醫師表示,許多家長會詢問「戴眼鏡之後,度數就可以消除了嗎?」答案是「不會」!戴眼鏡的目的,是矯正因為度數,眼球無法正確發育所引起的視力不良。小朋友的度數如遠視和散光,通常會繼續存在的 ,不過,隨著年紀可能也會慢慢的改變。

    另外,很多爸爸媽媽很害怕小朋友戴眼鏡,怕戴上就拿不下來了。事實上,發育的問題遠比兒童戴不戴眼鏡重要許多。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弱視的治療有黃金期!」,如果在7歲前沒有治療到發育的問題,通常7歲後進步的幅度會非常有限。也就是說,一輩子的視力都會有影響。因此,與其在意眼鏡的本身,我們應該把重點放在小朋友視力發展,將視力發展做為第一重要的目標。
至於度數的部分,長大成年後,再依據當時情形,可決定隱形眼鏡或雷射手術。在七歲以前,要將小朋友視力發展當成首要的目標!

圖片說明
圖示說明 圖示說明
資料維護人:秘書室 江服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