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新聞稿

新聞稿內容
標  題
五十肩合併夾擊症,當心忽略造成肌腱斷裂!
張貼日期
2021-09-08
張貼單位
骨科部 黃鼎鈞醫師
內  容

五十肩復健進展有限,須考慮長骨刺產生夾擊症
一位55歲婦女,長期做家事、晾衣服,導致肩膀持續疼痛,手臂有很多角度彎不過且舉不起來,連內衣也很難穿,睡覺又會痛醒。醫師判斷是五十肩,復健了三個月進展有限,也試過打針治療沒有什麼效果,許多醫師都說不用動手術,但是病程拖很久且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經人介紹至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骨科部黃鼎鈞醫師門診診治,診察後發現她不但有五十肩,其實還有夾擊症,也就是俗稱的「長骨刺」,經過安排肩膀關節鏡微創手術,將骨刺磨除,並將五十肩鬆解,傷口不到一公分,術後隔天就可以出院,自己開始練習肩膀活動,病人直說兩週就進步比過去復健三個月還多,又恢復了生活品質!

五十肩是沾黏攣縮,夾擊症是骨刺夾到旋轉肌
黃鼎鈞醫師表示,五十肩的學名為「沾粘性肩關節炎」,它的成因主要是反覆的小創傷造成發炎,在發炎過程造成肩關節的沾黏,進而限制活動,疼痛影響睡眠為此疾病特色。五十肩疾病前期是劇痛加上肩膀活動逐漸受限,治療方式以消炎止痛藥、注射藥物和復健為主,待病人肩膀活動慢慢恢復;如果活動度沒有恢復或者恢復不良的時候,就可以考慮安排手術處置。
夾擊症則是肩膀(峰)天生的形狀或因為退化而產生骨刺,造成其底下通過的旋轉肌腱容易與其摩擦,就有可能造成旋轉肌破裂,一開始的症狀是抬手肩膀會痛,等到旋轉肌破裂,可能就會痛得抬不起來,而且也有可能睡覺時疼痛,所以需要尋求專業骨科醫師診視,而不是一味的當作五十肩治療,否則旋轉肌腱一旦破裂,縫補手術就需要數月至半年的恢復期,得不償失。

肩關節微創手術恢復快,五十肩、夾擊症和旋轉肌破裂可一併處理
肩關節鏡微創手術是利用數個不到一公分的傷口,將肌肉撐開減少破壞,不像傳統手術動輒五到八公分。肩關節鏡微創手術大幅度降低手術後的後遺症,包括:疼痛與沾黏,並且可以比傳統手術更有效、更安全。可以針對五十肩進行關節囊的放鬆,及肩膀(峰)骨刺的移除,若病人同時有鈣化性的肌腱炎,或旋轉肌袖(腱)的破損,也可同時檢查發現及處理,減少病患多次手術的痛苦,術後即可開始自行復健,比傳統手術的恢復期縮短數週至數月,幫助患者儘快恢復工作與生活。

圖片說明
圖示說明 圖示說明
資料維護人:秘書室 江服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