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新聞稿

新聞稿內容
標  題
倍利科技與新竹臺大分院攜手推動精準智慧醫療 AI科技輔助肺部結節判讀 早期肺癌無所遁形
張貼日期
2021-11-01
張貼單位
秘書室游秋慧組長
內  容

    倍利科技與新竹臺大分院簽訂「精準智慧醫療合作備忘錄」,雙方除將以AI創新科技輔助肺部小結節判讀,讓早期肺癌無所遁形外,並將共同朝向更多影像AI研發。新竹臺大分院將導入倍利科技的「肺部影像輔助判讀軟體」智慧醫療平台,透過AI模型與資訊共用平台來輔助專業醫師,加快肺部結節判讀速度並減少失誤,提供民眾更精準及高效能的臨床醫療服務。

    倍利科技林坤禧董事長表示:「我們結合深度學習與機器學習技術,並將此技術應用在先進醫療與半導體智慧製造,以跨平台整合技術,提供一系列高精確度、高整合性的智慧影像服務。倍利科技憑藉在影像處理與AI技術的深厚底蘊,以傳統影像演算法為基礎,加上國內外10多項影像處理發明專利,將持續在影像辨識、深度學習與機器學習上研發精進技術,為我們的客戶提供高品質的先端智慧化解決方案,有效降低成本,更具競爭優勢。」

    根據統計,過去30年來國民吸菸率下降6成,但肺癌近年來卻成為頭號奪命腫瘤,發生人數從2944人暴增至1萬5345人,足足增加4倍多,當中70%女性肺癌成因不明。

      國內胸腔內科權威暨新竹臺大分院院長余忠仁教授表示:「肺癌死亡率與罹病率逐年攀升,總死亡數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亡原因之首位。然而肺癌的早期症狀不明顯,許多人直到症狀明顯,才確診出肺癌,通常已是第三、四期,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若能早期發現,治癒率可達七成以上。臨床上,透過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LDCT)影像檢查,可發現小於1公分的細微病灶,及早治療,預後很好。此次,本院將AI技術應用於醫療檢測,結合『倍利肺部影像輔助判讀軟體』智慧醫療平台,運算並標記肺結節,進一步探討肺癌、肺結節與胸部電腦斷層影像之相關性,增加診斷與預測之敏感度與正確性。在國人肺癌防治史上邁向重要里程碑。」
 
    新竹臺大分院智慧醫療創新中心負責人譚慶鼎副院長表示:「2019-2026年全球AI醫療影像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達36.9%,大量的影像分析需求是現今醫療診斷中的常態,使用AI可以輔助從繁瑣的工作中找出重點影像,藉由人機協作可以提升診療的效率與安全;此次合作主要專注在疾病偵測、病灶標記及立體影像結合MR (混合實境)等三大方向,期能提供更精準化的醫療照護服務。」

    此次結合新竹臺大分院胸腔內科、影像醫學科等專科醫師的臨床專業經驗與倍利公司共同合作的「電腦斷層影像肺部結節AI分析系統」專案,能自動偵測並標記4mm以上的可疑肺部結節,協助判讀困難病例,大幅提升醫師的閱片效率。另該系統整合了不同的模組,提供醫師一整套系統性的解讀流程,有助於醫師後續的診斷治療。該系統除了運用於肺癌預防與治療,日後亦將運用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AI模型建立,即結合AI分析測顱X-ray影像,利用特徵建立模型,推論是否需進一步檢測睡眠呼吸中止以及其嚴重程度,以協助民眾正視睡眠呼吸中止,也可避免憾事發生。


【關於倍利科技】
    成立於2014年,實收資本額2.3億台幣,目前總部設於新竹科學園區內,並在台中與高雄都設有研發與服務辦公室。
倍利科技董事長林坤禧博士,為半導體業與太陽能業享有高知名度的成功創業家。林坤禧博士於2005年從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暨資訊長的職務退休後,便創立新日光能源與宏觀微電子,皆已成功上市上櫃。2014年再創辦倍利科技。林董事長把台積電重視研發技術與嚴謹的管理思維注入倍利科技的DNA,帶領倍利科技成為台灣半導體影像處理與AI的隱形冠軍。
倍利科技在智慧製造領域,以獨到的技術,提供半導體客戶高CP值的光學顯微鏡升級方案,解決客戶在產品光學檢驗站點需要大量人力、無法自動化的瓶頸,藉由此項技術與服務打開市場。

 
【關於新竹臺大分院】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的前身為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竹東醫院與臺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署立新竹醫院與竹東醫院長期深耕於大新竹,捍衛大新竹地區民眾的健康,改制為臺大醫院的分院後,更致力發展成為區域急重症與偏鄉醫療、長期照護之重要據點。為了提供大新竹地區民眾更有效率的醫療服務,臺大醫院自民國106年起即著手進行新竹分院、生醫園區分院、竹東分院三院整併作業,將原本新竹地區三家分院整併為一個機關「新竹臺大分院」、兩個機構「新竹醫院」及「生醫醫院」(竹北院區及竹東院區)。各院區任務分工為:「新竹醫院」以提供重度級急重症醫療服務為主;「生醫醫院竹北院區」以轉譯醫學研究、創新醫材及藥品研發為主,並提供急重症、癌症、優質健檢及國際級特色醫療服務為主;「生醫醫院竹東院區」以提供亞急性、慢性長期、老年及精神照護等社區醫療及偏鄉醫療為主之醫療服務。
圖說:AI科技加快醫師判讀肺部結節速度並減少失誤,提供民眾更精準及高效能的臨床醫療服務。

圖片說明
圖說:AI科技加快醫師判讀肺部結節速度並減少失誤,提供民眾更精準及高效能的臨床醫療服務 圖說:AI科技加快醫師判讀肺部結節速度並減少失誤,提供民眾更精準及高效能的臨床醫療服務
圖說:肺部結節標記 圖說:肺部結節標記
資料維護人:秘書室 江服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