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新聞稿

新聞稿內容
標  題
新生兒周產期窒息,把握黃金六小時
張貼日期
2021-12-17
張貼單位
小兒部 呂怡萱醫師
內  容

    30歲的曉琪是一位懷孕38週的媽媽,產檢過程正常,懷孕過程也沒有任何不適,直到生產的前兩天在家覺得胎動變少,有警覺性的她立刻至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急診就醫。就醫後發現胎兒窘迫合併胎兒心跳下降,遂接受緊急剖腹產,男嬰出生後沒有自主呼吸、心跳慢、四肢張力低弱,經新生兒緊急復甦處置後,生命徵象回復穩定,然而臨床症狀合併腦波結果顯示符合缺氧性腦病變,故在出生兩小時後立即開始歷時72小時的全身性低溫治療,完成治療後,男嬰恢復自主呼吸並逐漸脫離呼吸器,餵食狀況良好,治療兩週後出院,接近足歲的他目前沒有神經學後遺症,並持續於小兒科門診追蹤。

    新竹臺大分院小兒部新生兒科呂怡萱醫師說明,「新生兒周產期窒息」是指胎兒在生產過程前後因故無法獲得足夠氧合或血液灌流,造成代謝性酸血症及缺氧性腦病變。發生率為每一千名活產新生兒約1至8位。周產期窒息是造成新生兒死亡的常見原因之一。缺氧除了對心、肺、肝、腎等器官造成傷害,最嚴重則是缺氧性腦病變的長期神經學後遺症。有一定比例的中重度缺氧性腦病變寶寶可能須面臨如腦性麻痺、癲癇、視力或聽力缺損等長期後遺症。

    呂怡萱醫師指出,新生兒發生周產期窒息的原因包括早產、胎盤或臍帶功能不佳(如產前出血、胎盤早期剝離、臍帶脫垂等)等。經歷周產期窒息的新生兒,出生後臨床上可能出現延遲哭泣、活動力欠佳、肌張力低下、缺乏自主呼吸、痙攣等神經學異常症狀。近年來,低溫療法為缺氧缺血性腦病變的寶寶帶來新的曙光。

    新生兒低溫療法適用於出生週數大於36週、出生體重大於1800克符合缺氧缺血性腦病變的新生兒。在出生後的黃金六小時內,藉由特殊體溫監控調節儀器,利用全身性或是局部頭部低溫方式進行治療,低溫治療持續72小時,期間將病嬰的核心體溫維持在33~35
(全身性低溫:33~34 、局部頭部低溫:34~35),低溫治療期滿再逐漸將體溫回溫。目前新生兒低溫療法已經被視為一安全有效的治療。根據多項研究報告證實,低溫療法可以顯著降低新生兒死亡率並改善神經學後遺症之發生率。


    呂怡萱醫師說,寶寶的誕生,原本應該是全家人歡欣鼓舞的時刻,然而即使醫藥技術不停發展,生產過程本身依舊存在著許多變數,新生兒周產期窒息就是小兒科醫師與家屬們最不樂見的情況之一,低溫治療為這些寶寶的預後帶來轉機。因此,懷孕過程中除了建議接受規則產檢外,生產前後的孕婦若有任何狀況,也應該儘速尋求婦產科醫師專業的診治與協助。若寶寶在周產期間遭受缺氧缺血性腦病變,應在關鍵的出生六小時內接受低溫治療,並且在具備有新生兒科、小兒神經科及復健科醫師等專業團隊的醫療院所接受診治,將傷害與後遺症減少至最低。

    新竹臺大分院婦幼醫學中心即將啟用,屆時將提供大新竹地區更加完整的兒科照護系統,目前兒童各次專科醫師陣容完備,兩院區共有23位病房及急診兒科專任主治醫師。其儀器設備比照兒童醫院等級,包括兒童/新生兒高頻呼吸器、複合型早產兒保溫箱、吸入性一氧化氮治療儀、小兒腦波專用檢查儀、高流量氧氣鼻導管系統、全功能外接輸送保溫箱等,可協助區域內急重症之新生兒病童轉運及後續照護。

圖片說明
呂怡萱醫師為新生兒病童執行低溫療法 呂怡萱醫師為新生兒病童執行低溫療法
資料維護人:秘書室 江服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