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小兒部

特殊服務項目

特殊服務項目內容
標  題
新生兒自費超音波檢查
內  容


新生兒自費腦部超音波檢查
由於嬰兒時期的前囟門未閉合,為可供超音波檢查的天然音窗,可以利用超音波看到腦部大部分重要的結構。 寶寶接受腦部超音波檢查時,我們會輕輕將超音波探頭放在其前囟門的位置,利用探頭對嬰兒腦部的基本結構做一個掃描。
嬰兒腦部超音波檢查很安全,如同媽媽產前接受之超音波檢查,無幅射暴露也無需使用鎮靜藥物。 利用腦部超音波可以發現之腦部異常,如水腦、腦出血、硬腦膜下積液、腦瘤、腦部囊腫及先天性腦部疾病(如裂腦症)等。如果提早發現,可以做適當的處理與追蹤。
水腦或腫瘤之問題如能及早治療,可以避免影響腦部日後的發育,而有些腦部的異常發育如septo-optic dysplasia,會伴隨其他聽力或視力的問題。藉由早期的超音波檢查可及早發現問題,可幫助提前進一步的檢查,早期介入治療,幫助寶寶正常發展。

小兒部兒童神經科/新生兒科敬上

新生兒自費腹部超音波檢查
超音波檢查是近年來發展最快速的檢查項目之一,是一種無痛與安全的非侵入性檢查,新生兒時期進行此項檢查,可以用來了解寶寶腹部實質器官結構是否有所異常,以期及早發現明顯生長的肝臟腫瘤(如肝母細胞瘤、血管瘤)、脾臟與腎上腺腫瘤,或者其他超音波下可見的異常結構。 當然,新生兒腹部超音波檢查並無法百分之百診斷出先天的腸胃系統問題,因新生兒腸胃空氣較多,部分胰臟、部分總膽管、深層腹腔與後腹腔結構被腸胃內空氣遮蔽,無法由超音波清楚觀測; 另外某些疾病乃隨著年紀增長才逐漸變化顯現(例如膽道閉鎖、嬰兒肥厚型幽門狹窄等),因此腹部超音波檢查無異常發現,不能代表腹部組織之功能絕無問題,貴家長仍需密切觀察孩子的生長發育,若發現有任何問題,請至門診進一步檢查。 附註: 由於本院超音波皆由專科醫師親自操作,限於時間與人力,受檢人數有限,請及早填寫回覆單張。若寶寶於出院前沒有完成自費超音波檢查,可退單再另回門診安排檢查時間。
小兒部腸胃科 敬上

新生兒自費髖關節超音波檢查
髖關節位於大腿股骨頭接骨盆髖臼處,新生兒自出生後髖關節仍會持續發育。若發育異常可能出現股骨頭與髖臼半脫位甚至完全脫臼的情況,稱為「發展性髖關節發育不良症(Developmental Dysplasia of Hip; DDH)」。台灣新生兒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一點五(每1000位新生兒有1.5位出現發展性髖關節發育不良),臀位生產,羊水較少,及家族中有相關病史皆為好發之危險因子。若無及早治療,將造成行走困難、疼痛。長期下來會導致跛腳、長短腿、脊椎側彎、髖關節發炎變形等。嚴重者會造成極度髖關節發育不良,孩子成人後將面臨全套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或髖關節固定手術。
「發展性髖關節發育不良症」若能早期發現治療, 有可能完全治癒。反之若愈晚發現治療,治療方法愈困難、治療成果也較不理想。然而於早期嬰兒無特別症狀、難以察覺,有脫臼的者可靠理學檢查(Barlow test、Ortolani test)發現異常。其診斷有賴髖關節超音波檢查或X光影像檢查。其中髖關節超音波可早於X光影像診斷。在新生兒期施作髖關節超音波篩檢發現疑似病況,有助於後續確診及治療。檢查結果會於一個月內郵寄給家屬。必要時會建議適當的回診時間。 檢查時間:出生後至3-4個月大 小於四個月的嬰兒,因為髖關節股骨頭鈣化中心尚未出現,較難以用X光診斷,超音波檢查優於X光診斷。

新生兒自費心臟超音波檢查
先天性心臟病的發生率大約是千分之八到十三。
大部分的先天性心臟病在出生時並不會有症狀,因此新生兒心臟超音波可以在未有症狀前檢查出大部分先天心臟結構或功能異常的疾病,如血管或瓣膜狹窄、中隔缺損或者是複雜性心臟病。但部分心臟疾病如心律不整、漸進性心肌病變或後天心臟病等,則不一定可於一次的心臟超音波就可檢查出來。
檢查時間:嬰兒滿月後 本院新生兒心臟超音波篩檢安排於嬰兒滿月時檢查,是為避免新生兒暫時性的結構變化,如卵圓孔未閉合、動脈導管未閉合或肺動脈壓稍高等,被誤認為疾病問題,因此建議新生兒心臟超音波安排於寶寶滿月後返院檢查。但已於在院期間疑似先天性心臟病或產生症狀者,則會在出院前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 檢查結果:立即告知 檢查結果會於超音波檢查結束時告知並給予正式報告。必要時會建議適當的回診時間。由於少部分心臟疾病無法於一次的心臟超音波就可檢查出來,因此嬰兒成長階段有任何懷疑心臟病相關的症狀,仍應請醫師檢查。
小兒部兒童心臟科敬上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