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4-03-14
心臟血管外科

簡介及特色

心臟血管外科於舊制省立醫院時代即首開先河,成為全省省立醫院當中最先開創心臟手術領域之醫療機構。
目前,本院已是桃竹苗地區心臟血管手術重鎮,更是在地民眾心血管疾病的第一選擇。

人員:
專任主治醫師五名
門診兼任主治醫師二名
體外循環師及技術員四名

圖檔:門診

ㄧ、醫療服務
1、心臟開心手術:本院可執行各種重大開心手術,包括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心臟瓣膜置換或修補手術、微創開心手術、支架瓣膜手術、成人其先天性心臟病手術、先天性心臟手術及各式困難開心與心臟重建手術。至2023年已累積心臟手術超過2000例,早已是大新竹區民眾心臟手術首選醫院,每年執行大新竹區佔比超過八成心臟手術。
2、主動脈手術:本院結合先進影像醫學技術,積極發展微創主動脈支架手術,也是大新竹區主動脈剝離個案緊急轉診醫學中心。至今累積超過500例以上主動脈微創支架手術經驗,每年收治主動脈剝離患者超過百例。
3、周邊血管手術:本院提供洗腎患者永久性導管植入、洗腎動靜脈廔管建立手術,也提供洗腎廔管超音波檢查及各式廔管腔內治療,照顧照護腎友的洗腎廔管。本院也提供周邊動脈血管阻塞及深層靜脈栓塞腔內治療及外科手術,每年周邊血管腔內治療手術超過1000人次。
4、靜脈曲張治療:本院提供靜脈曲張詳細超音波檢查,也提供各式靜脈曲張微創治療。
5、葉克膜急重症治療:本院建立了桃竹苗地區唯一24小時葉克膜照護團隊,積極參與大新竹區OHCA(到院前心臟停止例)、IHCA(院內心臟停止案例)及各式急重症患者搶救。本院葉克膜照護個案數累積已超過500例。自2014年起,也開始提供外院葉克膜照會轉診醫療服務,多次處理院外葉克膜緊急醫療,協助區域涵蓋桃竹苗各大醫院,成功挽救超過50位生命垂危之外院病患。
6、人工血管建立:本院針對癌症患者提供免住院門診人工血管植入手術,讓化療患者免於持續挨針靜脈血管注射的痛苦。

二、醫學教育
本科持續發展心臟血管之繼續教育,定期舉辦各項在職人員教育訓練與民眾教育訓練,也於2015年通過心臟血管外科專科醫師訓練醫院資格,現為竹苗地區唯一的心臟血管外科專科訓練醫院,也與台北台大總院共同合作,加強住院醫師訓練強度與廣度。

三、研究:本科持續發展心臟血管醫學研究、品質管理與與創新產品開發,多次榮獲品質獎改善獎項,2023年開發血管通路即時乳酸檢測儀器,更榮獲醫策會國家品質獎肯定。

 

資料維護人:外科部 莊助理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