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胸腔內科

簡介及特色

本院胸腔內科團隊目前有23位專任主治醫師、5位兼任主治醫師、16位呼吸治療師、2位肺阻塞/氣喘個管師及1位肺結核個管師。專治各項肺部疾病如肺癌、氣喘、肺結核、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等胸腔疾病,並設有戒菸門診協助有意願戒菸之民眾。

本院胸腔內視鏡團隊,每年可執行達兩百例以上的支氣管鏡檢查並可同時施行無痛檢查技術。近年,已引進高階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及切片技術(EBUS,TBNA),同時發展氣管內介入性治療(包括冷凍治療、氣球擴張術、氬離子凝固術、肋膜腔鏡)。除前往日本、美國等醫學中心學習新的支氣管鏡技術外,目前本院胸腔內視鏡發展成果也在國內有執牛耳的地位,也能籌劃各項進修課程與會議分享給國內其他有志發展此領域的醫師同好來學習。而這些成果也直接引領了本院對於各項胸腔、縱膈腔疾病與肺癌診斷上的優勢。

在肺癌診治方面,本院已完備並整合多專科團隊的治療與服務,包括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放射治療、手術治療與安寧緩和治療。也成立門診化學治療室,讓病人不必住院也可以接受化學治療。結合肺癌之基因分子檢測結果,給予肺癌病人個人化的醫療決策以達最大治療之療效。本院目前也積極參與國內外藥廠具有潛力新藥的臨床試驗,以俾提供本院肺癌患者之最大利益照護。經過多年的努力,本院在整體肺癌照護的存活期已大幅提升,治療成果也與國內醫學中心相近。同時聘用多位癌症個案管理師與癌症登錄人員,協助癌症病人之診治與衛教,以提升癌症的治療與照護品質。目前已成為竹苗地區肺癌治療的首選醫院。

根據竹苗地區民眾的死因統計,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為重要的十大死因之一,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即為一種常見之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因此,如何提供COPD病患充足的醫療資源,以減少後續的併發症和死亡是非常重要的。本科結合院內其他專業科別組成COPD照護團隊,藉由建立完整的多專業垂直水平整合與個案管理照護模式來提供病患完整的COPD照護。本COPD團隊除通過醫策會(2020)舉辦之疾病照護品質認證,並期待能成為桃竹苗地區第一流的COPD照護中心。

對於竹苗地區罹患開放性肺結核、多重抗藥性肺結核、肺結核合併呼吸衰竭之病人皆可在本院接受住院及負壓隔離治療。本院設有專任之肺結核個案管理師,負責肺結核病人之衛教並協助多重抗藥肺結核案例之照護。本院可以進行肺結核之RT-PCR之檢驗,提供更快速與準確的結果以供治療依據。

在重症照護方面,新竹醫院設有重症加護病房(ICU)與亞急性呼吸照護中心(RCC),提供各項呼吸治療照護及訓練,讓竹苗地區的民眾有完善的呼吸照護與診治體系。而本院在竹苗地區所提供之急重症照護能力已是有目共睹。為提供使用呼吸器病患高品質的醫療照護與減輕病患家屬照顧工作的負擔,配合衛生署及健保局試辦計劃,目前設置之亞急性呼吸照護中心有12床來協助竹苗地區其他醫院病人之呼吸訓練與呼吸器脫離,胸腔科醫師也支援多家呼吸照護病房(RCW)之醫院,協助呼吸器依賴病人之訪查業務,以提升持續性的照護並提升品質。

除了臨床服務外,科內亦積極進行在職進修及相關學術研究活動。每年於科技部及院內申請多項研究計劃執行各項胸腔疾病與肺癌的基礎研究。不僅每年於國內外醫學會發表研究成果,近年來,每年皆發表多篇學術論文於有SCI之國際期刊科內,目前已有多名主治醫師取得教育部部定教職,包含副教授、助理教授與講師,仍持續有醫師在攻讀碩士與博士學位中。本科也致力於教學工作,教學活動包括胸部影像教學、肺結核研討會、肺癌討論會、醫學法律與倫理討論會與重症案例討論會等。

 

未來發展方向:為了滿足竹苗地區重症病患醫療之需求,積極準備本科成為胸腔與重症專科醫師訓練醫院。將來在新建醫療大樓中,規劃設置睡眠醫療中心,胸腔復健中心及高壓氧中心,希望能提供竹苗地區民眾更多的醫療服務項目與更佳的服務品質。
 

項目 服務
胸腔超音波室 可做超音波導引下肺部腫瘤及肋膜病變之切片及胸水引流
肺功能檢查 提供胸腔疾病之肺功能之診斷與治療追蹤,同時提供竹苗地區職業健檢,以及各項外科術前肺功能評估
電子式支氣管鏡檢查 可以作支氣管內腫瘤或縱隔腔腫瘤之切片,取痰與肺泡沖洗術。並提供各項氣管內介入性治療(包括冷凍治療、氣球擴張術與氣管內支架置放術、氬離子凝固術)。
微電腦呼吸器、非侵襲性呼吸器、呼吸監測設備、噴霧治療 可提供重症病人完善之呼吸治療與照顧。
肋膜腔鏡檢查 提供肋膜腔疾病之診斷。

 

圖檔:胸腔內科-服務項目
圖檔:慢性阻塞性肺病照護品質認證
資料維護人:內科部 邱副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