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牙髓病科

簡介及特色

牙髓病科

牙髓病科介紹

牙髓病科主要治療的對象為產生牙髓疾病的牙齒。造成牙髓疾病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見的是深度齲齒,此外包含外傷性傷害、囊腫感染等等。牙髓病科的服務項目除了針對相關的治療外,術前的檢查追蹤與診斷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依治療方式的不同可大略分為:
1.傳統根管治療
2.手術性根管治療


傳統根管治療

傳統根管治療主要經牙處的冠端處進入,在良好的根管修形,搭配高殺菌性的根管內沖洗液,有效根管系統內的感染源,最後利用根管膠針與根管充填劑對清潔的根管進行3D緻密充填,避免後續外來的感染源再次進入。


手術性根管治療

大部分的牙髓疾病可藉由傳統根管治療達到良好治療的效果。但數以傳統方式無法根除問題的牙齒,或是牙根尖有較大的骨病變以及某些特殊的考量則會建議以手術的方式來治療。此外若牙根有裂紋或是斷裂的現象,也可採用手術的方式加以修補或是切除。


牙髓相關疾病之診斷及治療

牙髓相關疾病之診斷及治療

1.直接與間接覆髓治療
2.牙齒受外力撞擊造成移位、脫落時進行的牙齒再植術和齒間固定
3.牙本質知覺過敏
4.牙根尖成形術

對於牙根尚未發育完全的年輕恆牙,在其發生牙髓疾病時,評估牙齒狀況給予適當處置以誘導牙根持續發育,進行活髓治療與術後追蹤觀察。
對於一些根管形態系統複雜或變異的牙齒,或是發生根管鈣化、阻塞、根管偏移、牙根吸收或是牙根穿孔等難症問題的牙齒,也提供顯微鏡輔助牙髓病治療服務的選擇,以達到更佳的治療效率與品質。

資料維護人:牙科部 蘇哲民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