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腫瘤醫學部

簡介及特色

腫瘤醫學部簡介

署立新竹醫院於2009年中通過癌症診療品質B級認證,至2010年初成立癌症中心,並於2011年7月改制成台大新竹分院,2013年9月由任務編組升級為一級單位「腫瘤醫學中心」。改制之初,人心惶惶問題叢生,不管是辦公場所的地理位置、相關人員的離職與銜接、醫院管理階層對癌症中心的定位不清楚,在在都成為有形、無形的困境。幸賴癌症中心全體同仁發揮忍耐到底、犧牲小我、顧全大局的精神,歷經數月,才逐步將各項業務導入正軌。完成銜接期後,癌症中心全體同仁與時間賽跑、以最大的努力與毅力,克服許多有形、無形的困境,終於在2012年7月【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為該年度14家參與評鑑的區域級醫院中,5家獲得【通過】的醫院之一。此一認證成績,為本院日後擬升格為竹苗地區的醫學中心,奠定了重要的基石。
 
配合國民健康署之要求,本院持續推動癌症預防篩檢,除了將特殊個案寫成新聞稿於媒體刊登,另外也自行設計衛教單張,希望以在地化的資料,鼓勵民眾參與篩檢。對於不易推動的戒檳班,篩檢小組推出動態性的戒檳課程,以提升民眾參與戒檳的意願。對於各項篩檢成果,由癌委會主席在全院性會議中向所有醫師做報告,提升醫師參與癌症篩檢之意願。本院持續推動癌症預防篩檢,不僅是強調數量的成長,更希望品質也能提升,特別是針對乳房攝影的ACR自我評量,篩檢小組成員提出具體的改善措施,目前已有明顯進步。
 
對於癌症登記,本院持續推動專業化,除了投入適當人力之外,還曾經聘請外部種籽師資到院指導,另外也至台大總院的癌登部門,進行各癌別的進階學習,以確保本院癌症登記的品質與數量,符合醫學中心的要求。目前已經與清華大學的統計所合作,將資料加以整理,將本院常見癌別的五年存活資料,回饋給多專科團隊的成員,以做為未來相關癌別修訂診療指引的參考依據。
 
本院目前有十一大癌症醫療團隊(頭頸癌、食道癌、胸腔癌、上消化道癌、乳癌、大腸直腸癌、肝癌、婦癌、泌尿道癌、血液腫瘤、兒癌),每週召開會議,希望能提供最適當的治療計劃給每一位癌症病患。除此之外,本院也成立安寧共同照護團隊,同時結合本院多專科團隊、營養照護、門診化療、臨床試驗相關訊息及資源、個案管理師照護、癌症資源中心(營養諮詢、社工心理諮詢、社會福利資源)及癌症病友團體,提供全方位的癌症整合照護與社會資源連絡,以期達到最有效率的治療方式,並提高癌症病患的存活率及生活品質。    
 
本院的經驗獲得國民健康署長官的肯定,於2012年12月8日在台中舉辦的『2012年癌症診療品質提升計畫----癌症診療標竿學習研討會』中,應邀分享本院經驗。此外,經由診療個管師的努力,本院將容易混淆的『診療指引符合度』和『治療計畫遵從度』做出了非常清楚的定義,並依據定義修訂了各癌別的治療計畫書,為日後的癌症病歷審查,奠定下明確的基礎。
 
在化學治療的安全性方面,本院在2012年將住院、門診病患的化療開立系統全面資訊化之後,每月持續監測以減少人為錯誤,並提升化療安全。
 
癌症資源中心的業務穩定成長,未來希望能加強社會經濟資源的結合,並加深個案照護的深度及符合病人需求。在營養照護方面,持續提供專業的諮詢,對於特殊疾病的患者進行專案研究,期待未來能有學術發表。

2021年1月,腫瘤醫學中心修編為『腫瘤醫學部』,2月整併放射腫瘤科,持續提供高品質放射腫瘤治療與化學治療照護服務,提升癌症病人的治療效果與生活品質,讓桃竹苗地區民眾獲得更好品質的癌症照護。

資料維護人:腫瘤醫學部吳組長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