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藥劑部

業務介紹

特殊調劑一組

化療調劑服務(Oncology Pharmacy Services)

簡介

本院化療藥局位於十樓癌症化學治療中心內,於101年7月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能為癌症病人提供安全有保障的化療調劑服務,包含一般輸注液、居家化療、相關臨床試驗、及小病人的口服化療糖漿。過程中完成全院所有化療針劑藥品的調配、稀釋,同時完成排氣、插入輸液套(採用CSTD密閉式給藥系統)之工作,讓直接照顧病人的護理人員減少暴露於化療藥物或針扎的危險。另外也提供相關之臨床藥事服務,包括監測癌症病人之用藥以及藥品不良反應追蹤、醫護人員藥品諮詢等。

設備

本院配備有符合USP 800規範之負壓化療調配室,具有高效率濾網(HEPA),提供無菌的環境以確保藥品品質。化療調配室內配備有垂直層流負壓機台,其規格是符合NSF49 Class II Type B2的生物安全操作櫃(BSC),在保障藥品無菌的同時亦能有效的保護人員的安全。所有環境與設備均定期檢測、保養以符合相關規範。

圖檔:化療調劑業務

教育訓練

提供化療注射劑相關的教育訓練予實習生、PGY、新進與新任藥師,內容包含藥品調劑、處方審核、安全防護措施與調劑技術。除了課堂上的教學,學員也可以進入化療調配室中見習。

無菌調配靜脈營養服務(Parenteral Nutrition Services)

當病人無法由腸道吸收足夠營養時,須藉靜脈輸入靜脈營養(PN)輸液,包含醣類、氨基酸、脂肪、維生素、微量元素、電解質及水分...等,來維持正常生理機能。無菌調配組提供靜脈營養(PN)輸液的臨床藥事服務與相關調配作業,包括監測病人臨床變化,評估PN處方,及調配流程與環境管控(如溫溼度及壓力監控風速測試、無菌測試、空氣粒子數測試)。除了成人與小兒靜脈營養調配外亦有調配其他無菌製劑。

本院營養醫療小組(Nutrition therapy team,NTT)成員有醫師、藥師、營養師及護理師。為中華民國靜脈暨腸道營養醫學會Taiwan Society for Parenteral and Enteral Nutrition,TSPEN)認定為具正式合格營養醫療小組之醫院。

圖檔:教育訓練
圖檔:無菌調配靜脈營養服務
圖檔:無菌調配靜脈營養服務
資料維護人:藥劑部 李藥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