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4-02-07
代謝內分泌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陰莖短小無鬍鬚 22歲男沒性徵 求醫轉大人
作  者
范綱志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代謝內分泌科
內  容

文/范綱志
日前一位焦急的媽媽帶著剛大學畢業的兒子到內分泌科門診表示,兒子都已經22歲了,卻還沒有出現男性第二性徵的發育。
這名男病患約170公分高、70公斤重,過去曾有唇顎裂、雙耳中度聽力障礙及癲癇的問題,他的表弟也有唇顎裂的問題。男病患的說話聲音高亢,皮膚如小女孩般白皙細緻,臉上卻沒有長鬍子。

進一步做身體檢查發現,他沒有陰毛、腋毛和體毛生長,胸部突起如小山丘、狀似女性胸部,而他的陰莖短小、沒有發育,睪丸摸起來小而軟。

根據他的病史及身體檢查結果,安排他接受血清中性腺相關荷爾蒙檢測發現,他的腦下垂體分泌的性促素(黃體激素LH及濾泡刺激激素FSH),以及男性睪固酮(testosterone)都低,於是安排病人住院,接受進一步檢查。
住院期間安排了動態性腺荷爾蒙測試,替他注射人工合成的性釋素,再在注射前、注射後,每30分鐘抽血檢測病人腦下垂體分泌性促素的濃度,以判斷控制性腺功能發展中樞的下視丘或腦下垂體功能是否正常。

結果顯示,他的中樞無法有正常的性促素分泌,也因此,他到了22歲,還沒有第二性徵的發育。此外,也安排了腦部核磁共振檢查,看他有沒有腦中病灶,所幸結果顯示正常。根據他的病史、身體檢查、荷爾蒙測試及腦部影像結果,推論他應該是「先天性促性腺激素分泌不足」的「低性腺功能症」。為了查明病因,也安排了染色體及基因檢查。

女生第二性徵發育的年齡是8歲到13歲、男生為9到14歲。正常青春期發育與腦部性腺內分泌系統活化有關。當進入青春期時,下視丘分泌性釋素,刺激腦下垂體分泌性促素(黃體激素及濾泡刺激激素),會再分別刺激女孩的卵巢和男孩的睪丸,分別分泌雌激素或睪固酮,作用於身體的標的器官,產生第二性徵,並加速身高的生長及代謝速率。男生最先是睪丸變大,接著有陰莖變長、變寬,陰毛增多且變密,最後是變聲、長鬍鬚。

家中若有正值青春期發育年齡的青少年,父母必須多加注意其身體發展,如有發展遲緩,必須及早至內分泌科門診就診診察,查明病因,並安排後續荷爾蒙補充治療,促使其正常性徵發展。
(作者為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