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4-02-07
代謝內分泌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糖尿病飲食衛教
作  者
代謝內分泌科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代謝內分泌科
內  容

一、糖尿病的飲食原則:
1.宜多選用纖維質豐富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等。
2.炒菜宜使用植物油,並少吃高膽固醇食物。
3.體重過重或肥胖者,宜減輕體重。
4.根據糖尿病藥物的作用時間安排進食,切勿遺漏用餐。
5.每天吃3餐,並根據需要添加點心。按照固定間隔進食有助於控制饑餓感,防止下一餐吃得過多。
6.飲食清淡不可過鹹,避免食用加工或醃食物。少吃油炸油煎的食物,以及含油脂高食物。

二、紅燈食物(即多油、鹽、糖的食物,原則上最好禁忌)
1.富含精緻糖的食物和飲料,糖果、煉乳、蜂蜜、汽水、可樂、養樂多、罐頭水果、果醬、果凍、蜜餞、甘蔗、冰淇淋、奶昔、甜膩糕餅點心…….
2.富含動物性油脂的食物:豬油、牛油、奶油、肥肉、皮脂、豬腸、蹄膀等。任何油炸、油煎、油酥等。椰子油、棕覽油及所製糕餅點心。
3.太鹹的食物,醃漬、醬菜、罐頭及加工食品。

三、黃燈食物(應少吃或經營養師指導使用)
1.富含植物性油脂的食物:花生、腰果、核桃、瓜子等堅果類或核果類。
2.膽固醇過高的食物:內臟(肝、腰子)、蟹黃、魚卵、魷魚、明蝦、花枝。
3.糊化過度的食物:稀飯、冬粉、粉圓、西谷米、勾芡等食物。

四、綠燈食物(遵照飲食計劃及食物代換表食用)
1.主食類:推薦食用全榖類、芋頭、蕃薯、馬鈴薯等應列入主食類代換。
2.奶類:建議以低脂、脫脂奶為主。
3.蛋、魚、肉類:每週以不超過3個蛋黃為原則瘦肉部分遵飲食計劃食用。
4.豆製品:是指黃豆製品。
5.蔬菜類:充分攝取,以新鮮蔬菜為主。
6.水果類:遵照飲食計劃食用,以甜味較低的水果種類作為優先選擇。

五、外食之注意事項:
1.可以燉、烤、燒、清蒸、水煮、涼拌等式的食物為主。
2.青菜應將湯汁瀝乾以減少油脂攝取;勿以湯汁配飯(因含大量油及鹽)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