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4-02-07
代謝內分泌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糖尿病簡易運動
作  者
代謝內分泌科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代謝內分泌科
內  容

一、何謂糖尿病?
正常人進食後,食物在胃腸道被消化分解後,產生葡萄糖,如果沒有胰島素,或者身體各組織對胰島素不發生反應,則葡萄糖就不能被利用,於是血液中葡萄糖含量便會上升,糖尿病的控制賴於飲食、運動、和胰島素或口服藥三者間的互相配合。診斷糖尿病是以測定血糖為主,空腹血糖控制在80-120毫克/分升,飯後二小時血糖控制在80-160毫克/分升,則較理想。


二、養成持續運動習慣的好處是:

  1. 促進體重減輕,維持理想體重。
  2. 促進胰島素發揮功能,幫助血糖控制。
  3. 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酯。
  4. 增加心肺耐力。
  5. 增加肌肉、血管彈性,幫助降低血壓。
  6. 增加血液循環。
  7. 促進自信心,行動較積極、樂觀。

 

三、運動原則是甚麼?

  1. 時間:勿在飯前或飯後一小時內,最好飯後1-2小時,連續30分鐘。
  2. 次數:至少一週要三次才能達到效果。
  3. 強度:運動的目標在於使運動時心跳速率達到相關年齡運動後最大心跳速率的百分之七十至八十五為原則,但是以心臟負荷的程度為前提,請勿勉強。

 

四、運動注意事項:
運動強度要慢慢增加,運動前後應做適當的暖身、緩和運動,最好有人陪伴,不要空腹運動,尤其是使用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物後。有視力模糊、玻璃體出血、神經系統知覺損害或曾有高血壓、中風、心臟病、肝腎功能不好者,不適合做劇烈運動,需讓醫師評估後再運動。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