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4-02-07
代謝內分泌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妊娠糖尿病:注意事項
作  者
林均賢醫師
張貼日期
2022-03-18
張貼單位
代謝內分泌科
內  容

婦產科醫師說我有妊娠糖尿病,把我轉來內分泌新陳代謝科,我該怎麼辦?

別擔心,我們先來看看妊娠糖尿病是怎麼一回事吧!


定義

妊娠糖尿病是一個很特殊的疾病。過去沒有糖尿病,卻在懷孕第二或第三孕期接受篩檢,新診斷出糖尿病的孕婦,稱為妊娠糖尿病。

對媽媽與寶寶雙重影響

  • 媽媽:生產風險增加,產後十年約有 30-50 % 的機會會變成糖尿病
  • 寶寶:生產風險增加,巨嬰生不下來,容易難產,出生後呼吸窘迫、新生兒黃疸等風險上升
診斷與控制目標

診斷妊娠糖尿病,過去有一階段跟二階段兩種檢查。下面介紹的是目前較普遍的一階段糖水試驗,優點是孕婦只要喝一次糖水就可以診斷。

(喝過糖水的媽媽都知道真的不太好喝,媽媽辛苦了~)

孕婦在妊娠 24-28 周時喝 75 克糖水,分別在喝糖水前、喝糖水後 1 小時、與喝糖水後 2 小時抽血,若抽血數值有任何一個超過下表的切點,就確診為妊娠糖尿病。


孕婦進行75克糖水篩檢,以下任一符合即可確診


為什麼是我?

妊娠糖尿病約佔所有孕婦的 10-15 %,研究發現若您有以下情況,就比較容易罹患妊娠糖尿病。
  • 懷孕年齡 ≥ 30 歲
  • 肥胖(懷孕前 BMI > 27)
  • 葡萄糖耐受不良
  • 先前曾經罹患妊娠糖尿病
  • 先前生產巨嬰
  • 家人有糖尿病史
營養建議
  • 少量多餐,三正餐,中間可搭配點心
  • 總熱量
    • 懷孕前 BMI 正常(18.5-24),每天每公斤攝取 30-34 大卡總熱量
    • 懷孕前 BMI 過重(≥ 24),每天每公斤攝取 25-29 大卡總熱量
    • 懷孕前 BMI 肥胖(≥ 27),每天每公斤攝取 24 大卡總熱量 (最少仍需 1600-1800大卡)
    • 懷孕後期一天可再增加 300 大卡熱量
  • 醣類:總熱量 40-50 %(早餐至少 15-30 公克)
  • 蛋白質:總熱量 20-25 %(每天至少 71 公克)
  • 脂質:總熱量 30-35 %
  • 膳食纖維:每日 30 克
  • 維生素及礦物質
  • 鈉:每日不超過 2400 毫克 (6 克鹽巴)
  • 咖啡因:每日不超過 200 毫克
  • 酒精:避免攝取
資料來源:2018 妊娠期糖尿病照護手冊

體重增加建議

根據孕前BMI分類的懷孕期間體重增加建議

資料來源:2018 妊娠期糖尿病照護手冊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Weight Gain During Pregnancy: Reexamining the Guidelines. Washington, DC: National Academy Press; 2009


運動

在無早產的情況下,建議可以從事非負重的運動。

23分鐘 站立式燃燒手臂操(初階人士必選) | 孕婦及剛產後女性都適合|上半身運動篇


治療

90% 的妊娠糖尿病患者透過飲食跟運動,血糖即可改善,不需施打胰島素。

10% 的妊娠糖尿病患者,下次回診血糖仍控制不佳,我們就趕快來施打胰島素吧!

健保給付妊娠糖尿病血糖試紙

感謝臺大醫院李弘元教授等人的努力,2021年12月起健保給付妊娠糖尿病血糖試紙。

獨/12月起健保給付妊娠糖尿病血糖試紙 準媽媽省萬元


糖尿病基金會課程

以下這幾堂課由台大醫院主講,把妊娠糖尿病講解得非常好,請回家聽兩遍作筆記,我們下次回診會考試~

糖尿病對話課程:妊娠糖尿病(上),李弘元醫師主講
糖尿病對話課程:妊娠糖尿病(下),李弘元醫師主講

糖尿病對話課程:妊娠糖尿病(營養篇上),何明華營養師主講

糖尿病對話課程:妊娠糖尿病(營養篇下),何明華營養師主講


林醫師小叮嚀

回家請開始測血糖(早餐前 + 三餐飯後兩小時 + 點心後兩小時),三餐請均衡飲食,澱粉類還是要吃,不可以完全沒吃澱粉喔!


確診後每餐血糖控制目標


如果飯後血糖過高,請散步半小時做適度運動。

詳細飲食注意事項,我們會幫您預約臺大醫院營養師門診,提供您進一步專業諮詢。

祝生產過程順利,寶寶平安又健康。


台大醫院內科部妊娠糖尿病演講講者合影
2018 年 10 月 台大醫院內科部 妊娠糖尿病演講 講者合影 

左起 林均賢 醫師、陳思潔 醫師、蔡文瑄 醫師、李弘元教授、李建南教授、鍾睿翔 醫師、王崧穎 醫師


產後小提醒

產後妊娠糖尿病血糖通常會改善,但是產後十年約有 30-50 % 的機會會變成糖尿病。

因此妊娠糖尿病媽媽請記得於生產後  6-12 周回診,接受 75 克葡萄糖耐受試驗,篩檢您是否罹患糖尿病。產後除了忙著照顧寶寶,自己的身體也要記得照顧喔!

林均賢醫師授權轉載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