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4-02-07
代謝內分泌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新診斷糖尿病:注意事項(上)
作  者
林均賢醫師、王杏文糖尿病衛教師
張貼日期
2022-03-18
張貼單位
代謝內分泌科
內  容

醫生說我有糖尿病,感覺晴天霹靂!請冷靜冷靜,先聽聽看林醫師和衛教師怎麼說吧!

糖尿病很常見嗎?

新竹城隍廟
歷史悠久的新竹都城隍廟,四周已被小吃團團圍住,剩下一個小小的出入口,進貢美食給城隍爺



糖尿病其實不罕見,如果你正在新竹城隍廟口買小吃,按照台灣人口平均分布的話,10 個在你前面排隊買蚵仔煎的民眾裡,有三個是糖尿病前期,有一個是糖尿病。

現在,終於排隊輪到你了,就讓我們一起好好來面對吧!



我真的有糖尿病嗎?還是只是血糖高一點而已?

在哈利波特電影裡,有一位誠實善良的人物海格,他是巨人長得非常魁梧有力,但是害怕巨人的身份被人歧視,所以從來不說自己是巨人,只承認自己「骨架比較大一點」。

那我到底是糖尿病,還是只是「血糖高一點」呢?

好問題,如果飯前血糖 ≥ 126 (mg/dL)、隨機或 75 克糖水檢查血糖 ≥ 200 (mg/dL)、 或是糖化血色素 ≥ 6.5 %。只要符合兩次檢查,或是檢查一次同時合併高血糖症狀,這時誠實善良的你就被確診為「糖尿病」,而不是「血糖比較高一點」而已喔!

血糖圖表



糖尿病會怎樣?

血管
人的血管如果長期浸泡在高濃度的糖水裡,血管就會塞住!



林醫師,聽你這麼說,我兩次血糖都兩百多,我承認我有糖尿病了,但是糖尿病會怎樣呢?我覺得我身體足勇,也沒什麼不舒服啊?

沒錯,糖尿病是無聲的殺手,一開始通常沒什麼症狀,但是...

就好像全身長期浸泡在糖水裡,免疫力比較差,傷口不易癒合,細菌容易跑進身體裡作怪,就容易生病感冒,也容易罹患肺炎。研究指出,糖尿病人得到新冠武漢肺炎重症的死亡率甚至高達一般人的三倍以上。

長期來看,血管浸泡在糖水裡,血管就會阻塞,塞住眼睛會失明,塞住腎臟會腎臟衰竭,塞住心臟會心肌梗塞,塞到大腦就會中風。

根據林醫師門診觀察,血糖控制不好的病人,過了 10 幾年血管幾乎都會塞住,而且可能塞不只一個地方喔...。



控制血糖的好處

聽起來很可怕,那我把血糖控制好是不是就沒事了?

沒錯,糖尿病如果控制不好,全身都會壞光光,但是只要把血糖控制到正常,可以提升免疫力、減少感染、傷口容易癒合,全身血管也都可以像一般人一樣暢通,每天健康有活力!



現在開始要做什麼?

林醫師,我聽夠了,不要再恐嚇我了,現在就乖乖聽你指示,你要我幹嘛我就幹嘛。那現在開始要做什麼呢?


血糖機

很好,首先請去買一台血糖機,病人反應有很多種牌子,買回去竟然通通都沒效?林醫師深入研究調查後發現,唯一有效的牌子還是「有測牌血糖機」,買了有在測血糖的牌子才有效!

測血糖分成飯前跟飯後,飯後指的是吃第一口飯算起兩小時後,例如中午 12 點吃午餐,不管你吃多久,下午兩點測飯後血糖就對了。

同一餐的飯前和飯後血糖又稱為配對血糖。糖尿病友建議配對血糖的差距在 30-60 (mg/dL) 以內最理想。

每天請至少測同一餐的飯前和飯後血糖(配對血糖)記錄在血糖本子上,回診時拿給醫師與衛教師,一起分析每天的血糖變化和飲食的關聯,加以調整用藥。

每次回診時血糖紀錄本請拿給林醫師!
每次回診時血糖紀錄本請拿給林醫師!
每次回診時血糖紀錄本請拿給林醫師!

特別提醒:林醫師門診發的血糖紀錄本,乃無價之寶,只借不送,有借有還。

如果血糖紀錄本拿了每次都有去無回,或是病人沒紀錄,不守信用,林醫師就會請您寫借據,簽名畫押,保證下次回診會帶本子來,否則就會取消慢性處方簽、提早回診,跟你討利息錢喔!



好可怕,可以不要每天測血糖嗎?

可以,只要您的糖化血色素連續三次回診都達標( < 6.5 %),就可以不用每天測血糖。但還是建議每個禮拜測三次血糖,了解食物對血糖的影響喔!


測血糖有什麼好處?

好啦,那我就測啦,不過測血糖有什麼好處嗎?

為了健康,小小的麻煩是值得的。

測血糖好處多多,可以了解食物對血糖的影響,也會發現運動後血糖下降不少,會讓自己邁向更健康的生活。

舉例來說,有病人跟我反應她如果中午吃一碗泡麵或是忍不住吃完一整個便當,飯後血糖都會增加 100 多,但是如果中午便當的飯只吃一半的話,血糖增加 50 左右,就比較符合我們設定的配對血糖目標囉!

建議配對血糖差距 30-60 (mg/dL)

測血糖的更多好處,詳情請見文章「努力看的見」,我們一起讓努力被看見吧!

林均賢醫師授權轉載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