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4-02-07
代謝內分泌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新診斷糖尿病:注意事項(下)
作  者
林均賢醫師、王杏文糖尿病衛教師
張貼日期
2022-03-18
張貼單位
代謝內分泌科
內  容




新診斷糖尿病:注意事項(上)

看完了「新診斷糖尿病:注意事項(上)」之後,我已經知道糖尿病其實很常見,十個台灣人中就有一個是糖尿病。

也知道糖尿病的併發症會導致血管阻塞、免疫力下降,常常生病。但是只要我把血糖好好控制住,就可以讓血液循環變好、免疫力上升

我買了血糖機,每天監測飯前飯後的血糖,目前配對血糖值幾乎都落在 30-60 之間。

偶爾超過的時候我就會記錄吃的東西,下次調整飲食,並且飯後散步個 20分鐘,讓血糖降下來。我發現這個方法非常有用!努力真的看得見。

請問林醫師,糖尿病人吃東西還有什麼要注意的嗎?



糖尿病要吃什麼?什麼不能吃?

首先恭喜你,血糖愈來愈穩定、身體愈來愈健康了。

基本上除了含糖飲料和油炸類食物不建議食用以外,糖尿病友各種食物幾乎都可以吃,但是總量要管制。

定量的主食(米、飯、麵食或地瓜等)、適量優質的植物(豆類、豆漿)或動物性蛋白質(水煮蛋、魚)以及每餐綠色蔬菜都可以盡情享用。每天還可以吃 1-2 份水果(1份水果大約1個棒球大小或女性拳頭)喔!

觀念 1:吃飯順序建議先吃蔬菜類與蛋白質,澱粉放在最後吃

觀念 2:正念飲食,心存感恩,慢慢吃、專心吃、吃飯時請勿滑手機

觀念 3:做好總量管制,糖尿病不用餓肚子、還是可以吃美食喔

詳細飲食注意事項,如何計算熱量與澱粉,請回診時跟營養師、衛教師充分請教。



做什麼運動比較好?



各種運動都可以,但是要注意安全。

老人家可以出門走路、散步,打太極拳,年輕人可以去跑步、騎腳踏車、重量訓練等等。

許多長者習慣清晨空腹出門散步,建議監測空腹血糖 >  100 mg/dL 再外出運動,並且隨身攜帶糖(如:15公克糖包)。如果監測血糖過低,需先吃一點食物再外出。

外出走路最好結伴同行,並穿著明顯顏色衣服,可增加他人辨識及行走的安全性。

如果不知道做什麼運動的話,林醫師有分享自己的簡單居家運動可以給您參考。

提醒運動前請監測血糖,運動流汗超過半小時應視情況補充 1-2 份糖,以避免低血糖喔。

糖尿病特殊情況的運動建議


居家簡單運動:林醫師實際經驗分享



平常還要注意什麼呢?

平常請保持規律的生活習慣,當您有可能工作需求必須輪班,但也盡量安排固定的班別或養成符合班別的規律性。

平常外出時建議隨身攜帶一份點心或 15 公克的糖(約三包的咖啡糖包

如果旅遊多天時,記得多準備個 3-5 天藥,一份放隨身包一份放行李,並告知您同遊親友,使用胰島素或腸泌素,未開封須冷藏(2-8 度)保存,若已開封可室溫保存 28 天,通常不需特別冷藏。

注意胰島素空針或筆針,只能注射一次,禁止重複使用,易造成細菌感染。

另外出門不可穿夾腳拖,建議要穿著舒適合腳的鞋子,平時檢查腳底是否有傷口,避免細菌從傷口跑進身體。



糖尿病要看哪一科醫生?

糖尿病是常見慢性病,一般內科、家醫科與其他各科的醫師都可以開立處方。然而糖尿病背後的病生理機制其實相當複雜,屬於新陳代謝內分泌科專門研究的領域。

台大醫院在教授與前輩們的努力下在糖尿病領域研究紮實,多年來從基礎到臨床研究成果豐碩,在國際學術上佔有一席之地。

1980年代台灣成立第一個糖尿病中心以及糖尿病衛教學會,在臨床上不斷推廣與分享治療經驗。

對病人而言,血糖能好好控制最重要的關鍵,仍在於病人跟醫師能充分配合,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與規則服藥。

其實治療糖尿病不一定要到大醫院,但是一定要找一位專業有耐心的醫師長期看診。

即使血糖控制良好,也需要定期追蹤喔。



糖尿病定期檢查項目

提醒您在家認真照顧自己,來到診所或醫院的醫療團隊也會為您追蹤:

抽血檢查血糖、 糖化血色素、血脂肪

驗尿檢查糖尿病腎病變指標的「尿白蛋白」

眼睛檢查:篩檢是否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或黃斑部病變

足部檢查:

  • 踝臂血壓比值(篩檢周邊動脈疾病)
  • 單股尼龍纖維檢查(篩檢末梢神經病變)
  • 檢查是否有下肢水腫或傷口感染

請加入糖尿病共同照護網



要獲得上述完整的醫療服務,請務必加入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讓完整專業的醫療團隊,包含醫師、營養師、衛教師等。一同用團隊的力量,守護您的健康。

更多血糖小故事與注意事項


林均賢醫師授權轉載

資料維護人:內科部  邱副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