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4-02-07
代謝內分泌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新竹人比較會得糖尿病嗎?
作  者
林均賢醫師
張貼日期
2022-03-18
張貼單位
代謝內分泌科
內  容


2021年11月 新竹台大糖尿病討論會後合影 (作者位於前排左一)



新竹人比較會得糖尿病嗎?

跟朋友說起新竹,大家的印象通常是兩多、一大一小:「有錢人多、小朋友多、風很大、路很小!


新竹確實是個年輕的城市

新竹確實是個年輕的城市,近年來崛起於科學園區的繁榮與清華交大,孕育出高人口素質的科技城市。高鐵設立以來,鄰近的竹北市更是湧入大量年輕、高知識水平的外來人口。因此有錢人多、年輕人多、生育率高、小朋友多,是這裡的特色。

新竹更是個古老的城市

然而,新竹更是個古老的城市,漫步在狹小市區,1748年建立的都城隍廟,至今香火鼎盛,乃全台最大的城隍廟、1827年竣工的竹塹城迎曦門、1837年起坐落北門的鄭氏家廟與進士第、1925年完工的新竹州廳,百年至今仍為政府所在。

我們新竹臺大新竹醫院從日治時代奠立至今,服務更是超過一百多年了



1998年2月 新竹醫院-糖尿病友回娘家活動



新竹人比較會得糖尿病嗎?

住在這個又年輕又古老的城市裡,新竹人比較會得糖尿病嗎?糖尿病控制的又是怎麼樣呢?竹竹苗地區的民眾,健康狀況又是如何?


族群語言多元

新竹台大分院多年耕耘,我們發現這裡的服務群眾,傳統地理上除了新竹市區,更涵蓋新竹縣市與苗栗,照護腹地廣大;服務族群上涵蓋福佬、客家鄉親,竹東院區更有為數不少的泰雅族原住民慕名而來。因此不論族群、語言、背景亦相當多元。


科學園區崛起

近年來科學園區雖帶來光鮮亮麗的高科技產值與收入,然而科學園區廠護全面定期的員工檢查,診斷出不少糖尿病等慢性病,許多科學園區員工特殊的輪班制度,導致作息不固定,飲食不規則,許多園區病友們服藥順從性降低

新竹台大分院由於在地耕耘最久,針對來自不同族群、語言、背景的病友,進行長期治療追蹤,給予個別化的衛教與治療,藥物使用上更是特別用心,因此深得民眾信賴。



2001年5月 新竹醫院-呂菁醫師進行糖尿病友團體衛教



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品質-大新竹解密

根據衛福部健保署,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品質,109年度1-6月份最新公開資料顯示,糖尿病病人執行檢查率-糖化血紅素(HbA1c)或糖化白蛋白 (glycated albumin;GA)比率,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分別為 91%、88%、90%,和全國平均 90 % 相當。

空腹血脂執行檢查率,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分別為 68%、75%、76%,和全國平均 73% 相去不遠。

眼底檢查或眼底彩色攝影檢查執行率,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分別為 28%、19%、26%,和全國平均 28% 相比,新竹縣有努力改善空間。

尿液蛋白質(微量白蛋白)執行檢查率,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分別為 51%、49%、48%,和全國平均 51% 相去不遠。

加入照護方案比率,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糖尿病病人分別為 56%、43%、63%。和全國平均57%相比,新竹縣加入照護方案比率明顯偏低。

整體而言,竹竹苗地區除了新竹縣眼底檢查或眼底彩色攝影檢查,以及加入照護方案比率低於全國平均,其他照護指標與全國各地區都接近。

這個現象跟我們持續將坐落於新竹市區的新竹醫院糖尿病專業照顧的量能與經驗,持續推展到位於新竹縣竹北生醫院區與竹東院區的努力,不謀而合。

 


2002年10月 新竹醫院-糖尿病園遊會


新竹醫院的歷史和台大總院一樣悠久,1895年日治初期設立後,一百多年來深得新竹地區民眾的信賴,針對糖尿病慢性病治療,持續耕耘、不遺餘力。

2011年新竹醫院改隸台大醫院後,積極充實設備、網羅優秀的醫師與醫療人員,服務品質持續提升。

近年來更加入多位來自台大總院學術專精的年輕醫師。

在范綱志主任與營養部歐陽鍾美領導下,糖尿病共照網收案品項紮實,除了依照健保品質指標,定期驗血檢查糖化血色素、膽固醇、腎功能以及眼底檢查

衛教師除了專業衛教,也定期給予患者上下肢血壓檢查踝肱血壓指數(Ankle Brachial Pressure Index,ABI),積極篩檢周邊動脈疾病;以及透過 10 公克單股纖維(Semmes-Weinstein 10-g monofilament),積極篩檢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以及糖尿病足,給糖尿病友最全方位的篩檢與保護。



2021年11月 糖尿病園遊會 (世界糖尿病日在新竹)


營養衛教方面,由留美名校營養學博士歐陽鍾美主任率領營養師,研擬糖尿病友最佳飲食配方,給病人最好的飲食衛教。

營養室便當菜色豐富、營養均衡、平價實在、美味又大方,每日限量推出,供不應求、深獲民眾好評。同時更定期開會研讀最新營養衛教資訊,成為竹苗地區營養學研究重鎮。

2021 年 1 月 1 日起台大醫院整合新竹、竹北、竹東三間醫院成為新竹台大分院。

目前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共有 9 名專任主治醫師,以及營養師、衛教師們共同組成竹苗地區規模最大醫療團隊,醫療不論質量與數量上都是竹苗地區首屈一指的照護團隊。

臨床上診治竹苗地區輾轉而來的困難病患,給予最佳治療。研究上密切配合台大總院醫學研究,跟上國際最新糖尿病治療策略。



今年 2021 年 11 月 6 日世界糖尿病日在新竹點燈,讓世界再次看見新竹。讓我們一起為糖尿病友努力,一同守護竹竹苗地區民眾的健康。

撰稿:林均賢醫師 
照片提供:呂菁醫師  
2021 年 12 月 3 日 完稿

林均賢醫師授權轉載

資料維護人:內科部  邱副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