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4-02-07
代謝內分泌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苦瓜胜肽可以降血糖嗎?
作  者
林均賢 醫師、王杏文 糖尿病衛教師 共同製作 / 新竹台大 范綱志 主任
張貼日期
2022-04-14
張貼單位
代謝內分泌科
內  容



先說結論:各種健康食品降血糖的效果都不大

但是肯定會花上一筆錢,而且健康食品也可能有副作用,購買前請跟醫師討論。


朋友 Line 傳來各種好康令我怦然心動

在醫師診間或是衛教門診,常聽到糖友跟我們詢問:

「林醫師,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吃苦瓜胜肽對控制血糖很有幫助

「衛教師,我朋友傳賴(LINE)跟我講有一種糖尿病的特效藥很不錯?」

「請問這些是真的嗎?」



網路時代的挑戰

邁入 5G 時代,現在無論在家訂外送、出門找餐廳,各種生活大小事,幾乎都會先詢問最聰明的Google、Youtube、LINE 等等網路媒體平台。

看診前很多病友也都會習慣性地先查一下門診進度表,看現在的號碼到幾號了,才不用等太久。

雖然網路帶來各種方便,可以很快速的查到很多實用資訊,但是網路上還有更多的健康訊息,有的正確、有的不正確,有的大部分正確(七分真而三分假),要辨別真偽其實並不容易。

感謝病友來診向我們詢問這些網路健康資訊的真實性,是對我們專業的肯定。



健康食品無法治療糖尿病

提醒各位病友,到目前為止,尚未有任何號稱可以預防或治療糖尿病的健康食品,能夠通過大型嚴謹的醫學實證。

即使某些健康食品(例如苦瓜胜肽),可能對血糖有幫助,通常都只是小型甚至只是動物實驗的結果,在人體上的效果未知,或效果不顯著。

即便對人體可能有效,在不同的研究設計下,得到的結果也常常不一致,因此到目前為止,醫學證據似乎都還不夠充分,有待進一步研究。

網路上號稱擁有各種療效的健康食品,請大家務必抱持合理的懷疑,不要一時衝動購物喔!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王道

糖尿病能得到良好的控制,最重要的不是吃某種保健食品,而是建立正確的健康觀念、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飲食

在飲食上,學會計算食物的熱量與營養,三餐均衡營養,定時定量,減少攝取過多的精緻澱粉與加工食品,改用天然健康的食材,細嚼慢嚥,吃出食物真實的美味。


運動

在運動上,要找到喜歡的運動,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日常生活也盡量增加運動量,可以走路就不要坐車,可以走樓梯就減少搭電梯。

規律運動,保持輕盈的體態,每天都會神采奕奕。



醫療

在醫療上,配合醫師指示監測血糖,了解日常生活的血糖變化,定時服用藥物或施打胰島素,和醫療團隊做充分的配合。


心態

在心態上,生活中雖然會遇到各種困難,卻也有許多值得感謝的事。

心存感恩,感謝別人幫助自己,自己也關心周遭的人,每一天雖然看似平淡,其實都充滿意義。



主動出擊、一起加油

控制血糖不困難,對於網路上得到的各種健康資訊,歡迎利用返診時與糖尿病衛教團隊成員一起討論。

我們也正在主動出擊,用文章、用照片、甚至影片的方式,提供糖友們正確的健康訊息,彼此交流分享、一起成長。

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補充:健康食品的定義

根據台灣健康食品管理法,健康食品,指具有保健功效,並標示或廣告其具該功效之食品。

保健功效,係指增進民眾健康、減少疾病危害風險,且具有實質科學證據之功效,非屬治療、矯正人類疾病之醫療效能,並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者。



購買健康食品前:請先詢問您的醫師

通常醫師不會特別鼓勵患者食用健康食品,若病友有需求,請先跟醫師討論。

若已經購買,也請告知醫師,避免和醫師處方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或影響治療。



購買健康食品前:請先上衛生福利部網站查詢

如果還是很想買健康食品,請先上網查詢是否「真的」有通過衛生福利部審核。

如果廣告講得多好又多好,但是沒有通過衛服部審核,真的就不要買了,拜託。

連結參考如下:




衛生福利部審核通過之健康食品資料查詢



參考資料

全國法規資料庫-健康食品管理法

Yin RV, Lee NC, Hirpara H, Phung OJ. The effect of bitter melon (Mormordica charantia) in patients with diabetes mellitu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Nutr Diabetes. 2014;4(12):e145. Published 2014 Dec 15.

Peter EL, Kasali FM, Deyno S, et al. Momordica charantia L. lowers elevated glycaemia in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patients: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J Ethnopharmacol. 2019;231:311-324.

資料維護人:內科部  邱副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