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4-02-07
代謝內分泌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糖尿病的藥物治療
作  者
代謝內分泌科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代謝內分泌科
附件下載
糖尿病的藥物治療.odt。檔案大小:55.97 KB,下載次數:12。
內  容

藥物治療是控制糖尿病重要方法之一,請確實依照醫師的處方,按時按量使用藥物,切勿自行調整。
使用降血糖藥物,會不會愈來愈依賴降血糖藥物,且傷害腎臟?這是不正確的說法,正確應該是「怕依賴藥物不敢用藥,導致血糖控制不好」比「正確使用降血糖藥,把血糖控制好」更容易傷害腎臟。糖尿病如果沒有控制好,小血管首先發生病變,尤其是眼睛和腎臟的病變。降血糖藥物包括:口服抗糖尿病藥及注射胰島素。

一、口服抗糖病藥
(一)口服抗糖尿病藥的種類有那些?
●目前分為五種:

1.磺醯脲素類:刺激胰臟分泌較多的胰島素。如:Euglucon(優爾康)、Daonil(德爾胰)、Glidiab(泌樂得)、Diamicron(岱密克龍)、Mezide(美胰)、Amaryl(瑪爾胰)等。
2.美格替耐類:快速、短效刺激胰島素分泌。如:NovoNorm(諾和隆)、Starlix(使糖立釋)。
3.雙胍類:抑制肝臟製造葡萄糖並促進萄葡糖的利用。如:Glucophage(庫魯化)、Glibudon(泌樂寬)、Loditon(伏糖)。
4.阿爾發(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抑制多醣類分解成單糖,減低糖類在小腸吸收。Glucobay(醣祿錠)。
5.胰島素敏感劑:改善胰島素敏感性。如:Avandia(梵帝雅)、Actos(愛妥糖)。

(二)口服抗糖尿病藥有什麼副作用?
1.磺醯脲素類偶爾會導致水腫或肝炎及體重增加,服用過量可能發生低血糖。
2.美格替耐類,偶爾會導致皮膚過敏反應。如搔癢、紅斑、蕁麻疹,輕度暫時性的肝臟酵素增加、視覺障礙、腸胃不適如腹痛、腹瀉、噁心、嘔吐、便秘及低血糖等。
3.雙胍類及阿爾發葡萄糖苷酶抑制劑,主要為腸胃不適。
4.胰島素敏感劑,偶爾會導致貧血、水腫、體重增加或肝指數上升。

(三)那些人不適合使用口服抗糖尿病藥?
1.第1型糖尿病患(以前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病患)。
2.糖尿病孕婦或授乳婦女。
3.接受重大手術的病患。
4.處於重大壓力下,如受重傷或嚴重感染症者。
5.對口服抗糖尿病藥有不良反應或過敏現象者。
6.有明顯的心臟衰竭或肝、腎功能障礙者。
二、注射胰島素
(一)什麼是胰島素?
胰島素是一種從胰臟所分泌的荷爾蒙,它能協助醣類的代謝,可以降低血糖。
(二)胰島素的種類?
目前市售的胰島素,主要為應用基因工程產製之人型胰島素,少數及胰島素類似物。從外觀可分清及濁的兩種溶液。 
(三)注射胰島素要注意什麼?

1.注意瓶上的有效日期。
2.注射胰島素後,15~30分鐘內要進餐,以預防低血糖的發生。
3.使用「清的」和「濁的」兩種胰島素注射時,先抽清的,再抽濁的,混合後,最好馬上注射。
4.注射器中有氣泡時,須將氣泡完全排出,注射的部位應每日變換。
(四)胰島素能不能口服?胰島素在胃中會被消化液破壞,因此口服沒有療效。
(五)胰島素的保存?使用中的胰島素,在常溫下可放1個月,備用的胰島素則應儲存於冰箱2-8oC冷藏,不可冰凍。
(六)胰島素有什麼副作用?以往豬或牛的胰島素含雜質多,注射部位容易發生紅腫、搔癢、凹陷或起硬塊,但目前因多改用很精純的人型胰島素,這些情形就很少發生了。
(七)注射胰島素會不會使病情更嚴重?不會。注射用的胰島素和人體內製造的胰島素是一樣的,可以控制血糖預防合併症的發生。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