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4-02-07
代謝內分泌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認識胰島素
作  者
代謝內分泌科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代謝內分泌科
內  容

胰島素是一種從胰臟分泌的荷爾蒙,它能協助醣類的代謝,因此,可以降低血糖。注射胰島素不會使病情更嚴重:注射用的胰島素和人體內製造的胰島素作用一樣,可以幫助控制血糖,預防合併症的發生。胰島素不能口服:胰島素在胃中會被消化液破壞,因此口服沒有療效。

一、哪些人須注射胰島素治療:

1.第1型糖尿病患者。

2.第2型糖尿病患者,在其他治療無法有效控制血糖,或當遭遇重大生理壓力(手術或感染)時可能需要注射胰島素。

3.糖尿病患者於懷孕期間及妊娠性糖尿病當飲食控制仍無法有效控制血糖時。

4.糖尿病酮酸中毒與高滲透壓性高血糖。 

二、胰島素的保存方法:

1.未拆封的胰島素可在攝氏2-8度冰箱中冷藏儲存,至包裝上標示的保存期限。

2.開封後胰島素置於室溫40度以下(在室溫下避免日照),可用28天,應於開始當日註明有效期限。

3.預先抽好單一或混合胰島素的針筒,需冷藏且在30天內使用。

4.超過時間未用完的胰島素需丟棄。

三、注射胰島素的病患多久測量一次血糖?

1.控制良好的病患,依醫師指示,每一週測三餐飯前、及睡前血糖各一次。

2.生病或劇烈運動時,要增加測試次數。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