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巴金森與動作障礙疾患全人整合治療中心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巴金森氏病病人常見的社會福利(身心障礙鑑定與福利篇)
作  者
巴金森全人整合治療中心 呂雅珊社工師
張貼日期
2022-05-13
張貼單位
巴金森與動作障礙疾患全人整合治療中心
內  容

巴金森氏病是一種神經退化性疾病,臨床上以行動緩慢、肢體僵硬及顫抖等運動障礙為主。面對這樣的情形,身心障礙福利是巴金森氏病病人常使用的社會福利之一。

當病人因為巴金森氏病出現明顯動作遲滯、姿勢平衡受損,影響站立或步態的情形,請與主治醫師討論病人的症狀是否已達到侯葉氏分級(Hoehn-Yahr Stage)第三級以上,以及是否可以申請身心障礙鑑定

之後請攜帶(1)病人近3個月內1吋半身照片3張、(2)身分證或戶口名簿影本,及(3)印章,至病人戶籍地公所領取身心障礙者鑑定表,將鑑定表交由主治醫師進行身心障礙鑑定。
待病人取得身心障礙證明後,即可使用相關福利。

身心障礙福利內容大致可分為兩類,一是經濟補助、二是福利服務(可見下表),因為福利多元且豐富,所以在身心障礙證明核發後,會有專人聯繫關懷身心障礙者的需求,如有接受身心障礙需求評估,在收到評估報告後也會有專人聯繫說明各項福利的申請資格與辦法,協助身心障礙者獲得適切服務。

所以,如果巴金森氏病病人因為疾病,或者其他原因,需要更多資源介入時,可以多方瞭解身心障礙相關的福利資訊,或許可以從中取得有用資源。

經濟補助

福利服務

生活補助費或日間照顧及住宿式照顧費用補助

  1. 復康巴士
  2. 身心障礙專用停車位識別證
  3. 公民營風景區、康樂場所與文教設施必要陪伴者優惠
  4. 搭乘國內大眾運輸工具必要陪伴者優惠

社會保險保險費補助(健保、勞保、就保、農保、公保、 軍保及退休人員保險等)

稅捐優惠(牌照稅、綜所稅等)

個人照顧服務(居家照顧、生活重建、心理重建、家庭托顧、課後照顧、自立生活支持、手語服務等)

居家照顧費用補助

輔具費用補助

家庭照顧者服務(臨時照顧、訓練及研習、關懷訪視等)

維生器材及必要生活輔具用電補助

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優惠

就學費用減免

免服兵役或服補充兵役

購買停車位貸款利息補貼或承租停車位補助

特殊教育及特考資格

房屋租金及購屋貸款利息補貼

退休年齡提早

本表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

資料維護人:巴金森全人整合治療中心  范醫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