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巴金森與動作障礙疾患全人整合治療中心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巴金森營養小教室:腸道保健秘笈
作  者
巴金森全人整合治療中心 鄭宇庭營養師
張貼日期
2022-10-13
張貼單位
巴金森與動作障礙疾患全人整合治療中心
內  容

在巴金森約診的診間,營養師諮詢過程中,最常聽到的就是病友反應:「營養師~我排便都很不順利!」「要吃什麼東西才能讓腸道順暢一點?」「我三餐都外食為主,真的不知道要怎麼選擇吃的?」,跟腸道相關的問題總是此起彼落,今天的巴金森營養小教室,就要來分享我們的腸道保健秘笈,大家接著看下去吧~首先,要來分享腸道保健中最重要的三個角色,分別是【纖維】【水份】【活動】,今天就要從這三個面向切入,讓大家對自己的腸道及日常生活一探究竟!

【纖維】
在我們的飲食中,最富含纖維的食材非蔬菜及水果莫屬了,那我們每天要吃多少才能達到基本的纖維建議量呢?營養師這邊提醒大家「每日3蔬2果沒煩惱」,蔬菜量建議每日3個掌心大(約等於2個小碗),水果量建議每日2個拳頭大(約等於2個小碗)。

【水份】
經過研究顯示,成年人每日的水份需求量約為自身體重乘上30c.c.,若一成年人體重為60公斤,則每日建議飲水量為1800c.c,若病友因工作有更多的水份需求,會因疾病需要限制水份的飲用,則可再自行依身體狀況進行調整,另外也可以觀察尿液顏色,若尿液顏色偏深黃,可能代表身體的水分不足,要盡快補充水份了喔!

【活動】
最後一個關卡,來到了每日的活動量,腸道的保健除外再給予的東西以外,身體的活動量多寡,也會影響到腸道蠕動的工作狀況喔!所以營養師建議每日活動約15-30分鐘,可從簡單的伸展操或是飯後散步開始,對於腸道保健是非常重要的。

影響腸道功能的原因百百種,除以上分享的小秘笈之外,益生菌的補充或是軟便劑的使用,也都有很多的學問,歡迎大家多多參與營養師的小團體衛教,或是主動與醫師提出營養諮詢需求,來與營養師面對面諮詢喔!

資料維護人:巴金森全人整合治療中心  范醫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