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巴金森與動作障礙疾患全人整合治療中心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照顧者,你過勞了嗎?
作  者
巴金森全人整合治療中心 吳韋慧臨床心理師
張貼日期
2023-02-01
張貼單位
巴金森與動作障礙疾患全人整合治療中心
內  容

照顧者,你過勞了嗎?

 

一秒惹怒照顧者...

 

                         *我這樣真的生不如死!

                         *你只不過是幫我作點事,就在喊累?!

                         *生病的又不是你!又不是你在不舒服。

                         *你自己來復健看看!

                         *我活著只不過是在拖累家人...

 

當照顧者沒有照顧自己或是注意到自己的心理健康,照顧家人的壓力和手足無措的情形,就容易讓照顧者的情緒變得低落或是感到倦怠。而變得倦怠的照顧者,會感覺到孤立無援,且沒有足夠的精力來照顧所愛的家人。

 

心理負荷與心理倦怠的徵兆

照顧者的負荷:當照顧者開始變得沒有耐心、沒有同理心時,心理有負荷的感覺會開始出現,持續一陣子之後,就會開始出現倦怠;

照顧者的倦怠:照顧者對照顧病人的生活感到手足無措、覺得照顧沒有盡頭,開始忽略自己的身體病痛、心理健康狀態,表示倦怠已經出現。
 

而由於疲憊的情緒、沮喪的心情,會使得照顧者開始對所照顧的家人缺乏耐心、同情心;當照顧者的負荷感覺越大,照顧的品質就越低下,在這樣的情況下,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都會處在身心煎熬的生活裡。

曾有位家屬在歷經身體崩潰,自己照顧的媽媽不斷生病後,決定將媽媽送到照護機構,即使這個決定讓自己覺得不孝、自責,但家屬仍然作出這個決定,家屬說「因為我不想害死她」。
 

照顧者的倦怠有幾項徵兆:

*感到疲勞

*易怒

*與外界減少互動

*身體出現疼痛

*腦中思緒停不下來

 

優先考慮照顧自己

照顧者在面臨生活崩潰時,如果向外尋求協助,會感覺到壓力和內疚是正常的,但是!你可以同時考量自己和家人的需求,你必須給自己時間休息和補充能量。崩潰的照顧者,可能會出現低下的照顧品質,而低下的照顧品質,可能會對被照顧者造成生理、心理的傷害。
 

嘗試找到可以幫助你、找到可以自我照顧的資源,例如:

1.向家人和朋友尋求支持

2.與醫院、社區的心理師進行心理諮商

3.與社工諮詢,推薦可以提供協助的服務

4.申請喘息服務

5.申請、接受長照服務、或是申請護理機構服務的可能

 

其中,喘息服務是一個可行的方式,可以從幾個小時到幾天的時間不等,根據經濟狀況和個人的需求,有些機構也會提供住宿型的喘息服務;或是申請長照服務,居服員、專業治療師可以到家服務,雖然服務的時間比較短,仍然可以提供疲累的照顧者,喘息、專業的支持。

 

主動表示需要幫助

真切的說出您的需求,主動尋求幫助是有益健康的,請記住,尋求外在的幫助不代表您是一位失敗的照顧者、不稱職的照顧者,您不必自己做所有的事情,照顧病人是一件團隊合作的事情,所以避免照顧者過勞,就要有一個可以提供支持、專業服務的團隊,這包括了親友、醫師、治療師、或是社區機構。

 

撥出一點時間給自己

你現在是否正在經歷身為照顧者的負荷或倦怠,如果是的話,請大聲的說出你的壓力,接下來,花幾分鐘想一想你今天可以進行哪些簡單的自我照顧、自我放鬆的活動,例如:好好的吃一頓飯、泡一個澡或是完整的看完一部戲劇或是簡單做個運動。

 

當你成為一位照顧者時,你可能會把你所照顧的人放在首位,當你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他人身上時,你可能會忘記照顧自己,試著改變這樣的想法,照顧者是一種角色,但不是生活中唯一的角色,照顧好自己,並建立一個可以提供自己資源、支持的長照服務清單;也請嘗試對於目前的生活進行一些調整,以防止將來持續出現倦怠或是精疲力盡的狀態,而這些調整可能包括需要用更多的時間來練習自我照顧,以及尋求專業或是機構的協助。

 

參考資料:

1.”How to Address and Prevent Care Partner Burnout”, The Parkinson’s Foundation 

 

 

資料維護人:巴金森全人整合治療中心  范醫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