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巴金森與動作障礙疾患全人整合治療中心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巴金森病友獨居生活二三事
作  者
巴金森全人整合治療中心 吳韋慧臨床心理師
張貼日期
2022-09-01
張貼單位
巴金森與動作障礙疾患全人整合治療中心
內  容

巴金森病友獨居生活二三事

情緒與心理方面的挑戰
獨自生活讓人感覺有獨立感,但也可能讓人覺得孤單。每個人都會有覺得孤獨或是孤立的時候,所以能夠注意到並找出會影響我們身體健康的負面感受是很重要的。如果兩週內有五天,你發現自己沒有興趣參與活動或是感到倦怠,你可能已經有了憂鬱的情緒,這個時候你需要與你的醫生進行討論或是進行治療。在日常生活方面,獨居的巴金森氏症者,和有家人或是看護照顧陪伴的人是相當不同的。在需要幫助時,向外尋求支持和協助,對獨居者來說,可能會讓你覺得有挫敗感。但是,你需要了解的是:疾病對每個人的影響不同,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地應對疾病的方法,而你的生活經驗或是應對方式對別人來說,可能是值得學習並仿效的

 

與外界維持聯繫

獨居不代表你是孤獨的一個人,生活周遭有很多可以提供我們支持的人,例如:

  • 家人
  • 朋友
  • 鄰居
  • 同事
  • 治療師
  • 醫療團隊
  • 宗教團體

寵物也能提供情緒支持,幫助我們釋放或是緩解焦慮。
當你心情不好時,試著與任何一個人聯絡或是去進行並完成一項日常活動,這樣可以增加並訓練我們做事情的動機,也能減少孤單的感覺。

有許多的方法,可以讓我們保持與外界的聯繫,還能讓我們找到新的互相支持的資源:

  • 參加支持團體:在團體裏面,你可以分享你的生活經驗,也可以透過團體知道並參與更多的巴金森氏症相關的活動。
  • 成為義工:與人互動、協助他人所獲得的回報總是會讓人心情愉悅。
  • 參加研討會或是閱讀相關的雜誌:能夠獲得疾病照顧上最新的研究結果或是建議。
  • 參與社區活動
  • 參加健身運動課程:運動是一個控制巴金森氏症狀很好的方法。


獨居者的生活小建議
1.根據需要,重新擺設傢俱:獨居的好處就是可以隨意的佈置傢俱的位置。將重要的、經常使用到的物品,擺放在容易看到、拿到的地方。
2.擁有一個多功能的工具組:多功能的工具可以幫助你打開罐頭、袋子、更換電池等,讓生活變得便利。
3.調整手機的設定:智慧型手機有很多的功能,嘗試打開這些功能,讓手機使用上更便捷。

  • 語音指令:透過Siri或是Google Assistant等語音助理設定啟動App、撥打電話、口述訊息等功能,以增加手機操作的便利性。
  • 螢幕觸控調整:設定手機螢幕對於輕擊、滑動或是其他手勢的敏感度
4.制訂活動時程表:了解自己狀態好跟不好的時候,一天分別可以完成幾件事情,避免為自己過度安排需要進行的活動。同時,也為服用藥物設定鬧鐘,以便按時服用。
5.擴展你的人際團體:將照顧自己的能力轉而發展其他的休閒嗜好或是協助團體中需要幫助的人。

 

規劃未來的生活

當你在家裡,要自行移動位置或是要獨自完成日常活動開始變得困難時,記得要向身邊的人尋求協助,並思考轉換自己的生活環境。獨自生活多年以後,要轉換生活環境到照顧機構或是透過輔具來協助生活,可能會覺得無法適應與困難,但是,「安全」絕對是生活中最應優先考量的因素。

獨自生活增加了對自己負責的責任感,所以儘早開始規劃將來的生活安排,能讓你保有對自己生活的控制感,比如:當生活上需要更多協助時,你是要選擇養護型的照顧中心、還是提供輔具的生活公寓呢?

你可以考慮書寫一份預立醫療自主計劃,這個計劃可以在你無法為自己開口說話或是為自己做決定時,委託信任、親近的人來幫你做決定。

 

參考資料:

1.”Tips for living along with PD”, The Parkinson’s Foundation

2.「獨居的生活」,台灣巴金森之友第十六期

資料維護人:巴金森全人整合治療中心  范醫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