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4-03-14
一般外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腹部手術後患者過年飲食建議
作  者
黃俊傑
張貼日期
2021-01-13
張貼單位
一般外科
內  容

農曆春節即將來臨,辛苦工作了一整年好不容易等到春節假期家人團聚的時刻,難免想要好好放鬆一下,而大病初癒的患者,也想要趁這個時候好好進補一番,所以年節期間免不了出現許多忽略醫師的叮嚀而因為暴飲暴食的併發症導致需要到醫院報到的患者。

凡是接受過腹腔內手術的人,就有可能造成胃腸道的沾黏,大部分患者的沾黏並不會造成阻塞,患者飲食和排便都是正常的,但將來還是有可能因為沾黏導致腸道突然就塞住了,或是因某些難以消化或未消化的食物卡在部分沾黏的腸道造成阻塞。因此腹部手術後的患者吃東西不管任何時候都得記得要「細嚼慢嚥」,纖維較粗或是較難消化的食物像是柿子、牛蒡、香菇、糯米...等,更應該咬到爛才吞,容易導致脹氣的東西例如豆類、洋蔥、大蒜...等,則不要吃太多,至於辛辣和油炸物品更應該避免。而接受過胃部手術的病患,由於胃不會再生,手術後胃容量必定會減少,胃攪拌磨碎食物的能力也會降低,因此除了細嚼慢嚥之外更要記得要「少量多餐」,千萬不要吃到把胃都撐滿了才停而導致胃麻痺或是胃食道逆流惡化。剛接受過膽囊切除的患者,則要記得不要吃太油膩的東西,以免造成脂肪便增加而拉肚子。

那麼是不是肚子沒開過刀就可以隨便吃呢?當然不是,只要有過嚴重腹內感染的人都還是有沾黏的可能。另外現代人由於工作忙碌,飲食習慣改變,或多或少可能有慢性胃炎、胃食道逆流或是膽結石的存在,只是因為症狀不明顯而容易被忽略,但這些人在暴飲暴食或是吃下油炸或辛辣等過度刺激的食物之後,都有可能造成病況惡化而引起急性胃炎或胃潰瘍、逆流性食道炎、膽絞痛甚至是急性膽囊炎、膽管炎或膽石性胰臟炎。

總之,年節期間請大家記得一定要避免暴飲暴食,腹部手術後患者要細嚼慢嚥,胃腸道切除後還要少量多餐,以免需要到醫院報到而壞了過年的興致。至於有膽結石的患者,若出現餐後上腹或右上腹疼痛的情況,也請及早就醫評估是否須將膽囊切除以避免更嚴重的併發症出現。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