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4-03-14
一般外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何謂三高
作  者
外科部
張貼日期
2021-01-03
張貼單位
一般外科
內  容

什麼是三高?
(一)高血壓
血壓分2種,收縮壓:收縮壓及舒張壓。

高血壓分類表:

分類 收縮壓(毫米汞柱mmHg) 舒張壓(毫米汞柱mmHg)
正常血壓 <120和<80
高血壓前期(警示期) 120-139或80-89
第一期高血壓 140-159或0-99
第二期高血壓 ≧160或≧100


(二)高血糖
當胰臟分泌的胰島素「不足」,或「無法發揮適當功能」,血液中的葡萄糖無法充分進入細胞內,導致血中存留的葡萄糖濃度升高,同時可能有部份的葡萄糖排入尿中,即是所謂的「糖尿病」。

血糖檢測結果與處理建議如下圖所示:

血糖檢測值 判讀 處理建議
空腹8小時血糖值<100mg/dl 正常 至少3年檢查血糖一次
空腹8小時血糖值100~125mg/dl 糖尿病前期 至少1年檢查血糖1次。
空腹8小時血糖值≧126mg/dl 糖尿病 應儘快接受更進一步的檢查和治療。


(三)高血脂
血液中的總膽固醇過高,三酸甘油酯(俗稱中性脂肪)濃度偏高,高密度脂蛋白濃度偏低及低密度脂蛋白濃度偏高等,任一異常均可稱為高血脂或血脂異常。

三高高危險群有哪些?
(一)高血壓:有高血壓家族史、肥胖、其他如:運動量不足、過度飲酒、抽菸、壓力及鈉鹽或脂肪攝取過多等。
(二)高血糖:有糖尿病家族史者、糖尿病前期者、年齡≧45歲、體重過重(BMI≧24)及肥胖(BMI≧27)、缺乏運動、患有高血壓或高血脂。
(三)高血脂:飲食不當(高熱量、高膽固醇、高飽和脂肪酸類的食物)、肥胖、運動量不足、壓力、吸菸及家族性遺傳等。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