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4-03-14
心臟血管外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要命的血塊:有關心房顫動,你不可不知的兩三事
作  者
丁瑁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心臟血管外科
內  容

新竹一位彭先生,今年63歲,因本身有心房顫動問題,長期都有服用抗凝血劑。本來生活一切如常,但某一天早上突然發現糞便中略帶血色,便急忙至其他醫院進一步的檢查。

然而,為了要做大腸鏡檢查,詳細調查病因,只得暫停抗凝血劑使用。檢查順利完成,但是彭先生並沒有馬上恢復使用抗凝血劑。大約兩週後,彭先生突然覺得左半身無力、講話也變得模糊不清,再度被家人送至醫院。

電腦斷層血管攝影顯示彭先生顱內血管有血栓阻塞。由於中風範圍相當大,極有可能導致永久性左半身癱瘓。

因此,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立即啟動中風小組,由神經內科蔡坤璋醫師、心臟內科謝慕揚醫師和心臟內科孟士瑋醫師順利地使用導管將彭先生的顱內血栓抽出。然而在加護病房的治療過程中,彭先生發生左腳的急性血栓栓塞,情況危急,可見嚴重性的缺血(如圖一)。

心臟血管外科丁瑁醫師表示,如同缺血性腦中風的血栓取出治療,若無法在黃金治療時間內將左腳的血管打通,組織會壞死,彭先生將可能面臨截肢命運,甚至會因為橫紋肌溶解以及壞死組織的毒素釋放,而有生命危險。

經過丁瑁醫師及其手術團隊,為彭先生進行緊急左腳血栓取出手術,成功取出了超過15公分長的大血塊,左腳終於逐漸恢復了血色(如圖二),免除了截肢的命運。
儘管手術後彭先生因為先前下肢缺血產生併發症,腎功能一度惡化甚至需要短暫洗腎,但是在加護病房細心、專業的照護下,彭先生的腎功能也逐漸回復正常,除已不再需要洗腎外,也順利脫離呼吸器。

在本院復健團隊的幫忙下,現在彭先生左半身力量逐漸恢復,甚至可以自行使用助行器行走,回復正常的生活。

心臟血管外科丁瑁醫師叮嚀,有心房顫動的病人,心臟容易產生血塊,而血塊有可能被心臟打到全身的血管,造成各個器官血管被血塊塞住而產生缺血(如彭先生的腦中風及下肢缺血)。因此醫師會為高風險的心房顫動病人開立抗凝血劑,來降低血栓栓塞的風險。藥物的服用及停藥時機請依照醫師的指示,切勿自行停藥或忘記服藥,造成不可挽回的結果。

若民眾出現腦中風症狀(如臉歪嘴斜、手腳無力、口齒不清)或是下肢急性缺血症狀(疼痛、麻木、感覺異常、脈搏消失、蒼白、發紺),應立刻至醫院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時間,切勿諱疾忌醫,而造成永久性的失能,甚至有性命危險。

資料維護人:外科部 莊助理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