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4-03-14
心臟血管外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腹主動脈瘤破裂 鬼門關前走一遭
作  者
陳政維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心臟血管外科
內  容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心臟外科陳政維醫師提醒,抽菸易造成血管硬化,長期高血壓患者若腹部發現異常脈搏跳動,應盡早至醫院就診安排檢查,以免動脈瘤破裂造成遺憾。

新竹縣竹東鎮一名74歲男性,於晚飯後突發嚴重腹痛併冒冷汗而倒臥在地,經救護車緊急送抵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急診。病患抵達時呈現休克狀態,收縮壓只有70毫米汞柱高。給予輸液後,緊急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是腹主動脈瘤破裂造成大量後腹腔血腫。台大新竹分院心臟血管外科團隊在接獲通報後,隨即在手術室待命,等候患者轉送進行手術。血管攝影發現病患腹主動脈有一個五公分的破裂且後腹腔至少出血兩千毫升以上,在覆膜支架植入手術後,病患生命徵象恢復穩定,於第五天順利出院。

陳政維醫師指出,腹主動脈瘤破裂的死亡率是90%,超過一半的患者在破裂後來不及轉送醫院即死亡。患有三高症候群(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抽菸以及年紀大都是血管硬化的危險因子,因為血管硬化造成大動脈失去彈性,若沒有控制血壓,彈性疲乏的血管會像氣球一樣不斷被撐大而被稱為動脈瘤。若沒有及早發現並介入治療,動脈瘤最終就像氣球爆掉一樣破裂而造成大出血。

心臟外科蔡孝恩主任表示,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是竹苗地區擁有陣容堅強的心臟外科團隊全天候待命可診斷及治療主動脈瘤的醫院。腹主動脈瘤在沒有破裂前常常都沒有症狀,幾乎可以被視為體內的『隱形炸彈』。有些患者會在柔軟的腹部上摸到脈搏跳動的節律,也有些患者因為不典型的背痛或腹痛在影像檢查時意外發現。

陳政維醫師指出,腹主動脈瘤若能早期診斷,可藉由血壓控制、戒菸以及定期影像追蹤,在破裂前及時進行治療。正常的腹主動脈直徑應該在3.0公分以內,若動脈瘤直徑擴大到5.0公分以上,每年就有10%破裂的機會。破裂的腹主動脈瘤治療是分秒必爭的救命手術,這名病患的存活除了仰賴整個醫療團隊緊急轉送以及手術,只能說病患求生意志夠強也非常幸運。

陳政維醫師呼籲,有抽菸習慣的中年男性是血管硬化的高危險族群,應該提高警覺,若有腰背痛、腹痛等症狀,或觸摸到腹部脈搏跳動都應該至心臟血管科進行篩檢,及早追蹤治療,以避免突發破裂發生遺憾。

資料維護人:外科部 莊助理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