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4-03-14
心臟血管外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吸菸引發心肌梗塞
作  者
外科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心臟血管外科
內  容

許多人都知道吸菸會導致肺癌,卻不知道吸菸會造成自己與配偶心肌梗塞和中風!

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出版的菸害報告亦指出,男女性吸菸者比非吸菸者有高達2~7倍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另,吸菸者的配偶、父母、家人暴露於二手菸,也會大大提升死於中風與心臟病的機會。臨床研究顯示,菸品中的尼古丁等物質,會加速動脈硬化,讓血液黏稠、血管缺乏彈性,一旦引發阻塞會造成缺血性中風,若是血管破裂,則會造成出血性中風,菸品對心血管造成的惡劣影響,也容易引發心肌梗塞。

尤其是一天抽一包菸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在女性為非吸菸者的六倍男性則為三倍,吸菸者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為無吸菸者的1.6倍,同樣罹患心血管疾病的病人中吸菸者的死亡率是非吸菸者的1.5-2倍。罹患心肌梗塞的病人戒菸者其死亡率維持續吸菸者的0.6倍,心肌梗塞病患若能持續戒菸其再次梗塞的機會也將持續下降。為自身及親朋好友健康著想,下定決心遠離菸害及疾病,暫離吸菸環境,堅持拒菸。

資料維護人:外科部 莊助理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