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4-03-14
心臟血管外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動靜脈廔管(人工血管)的護理
作  者
外科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心臟血管外科
內  容

一、目的
尿毒症病人進行血液透析治療,需有理想血管通路,以使血液流出到迴路管及人工腎臟,經擴散及脫水之血液再流回體內。經過血液透析(洗腎)後可降低血中毒素及減少水腫,達到腎臟替代治療目的。

二、定義
若病人本身血管條件不佳,無法建立自體動靜脈瘻管時,必須利用人工材質銜接動脈與靜脈替代自己血管,做為血液透析治療打針之用途,通常以非慣用的手臂(左手)為第一選擇。

三、透析人工血管手術後的照護
1.當手術完成後,手術部位會有繃帶包紮,勿隨意將繃帶拆除,保持手術部位的傷口乾躁。
2.平躺時手臂墊枕頭,以促進手術部位的血液循環,預防肢端浮腫。
3.手術後約3-5天,疼痛減輕時,若無出血或感染即可進行握球運動,以增進血流及血管形成。
4.手術後傷口癒合完全時,可進行熱敷,減少周邊腫脹不適。熱敷的方式為溫度約40℃左右,每次熱敷15分鐘。
5.保護血管:手術的手臂勿戴手錶或飾品,勿穿袖口太緊的衣服,勿提重物,勿直接壓迫,勿當枕頭,避免抽血、注射藥物及量血壓,避免尖銳物品碰撞。
6.平時保持良好個人衛生,預防傷口感染:做血管的手臂避免搓、抓以防破皮感染、傷口癒合後手臂維持清潔及周圍皮膚完整。
7.預防阻塞:每日手觸或使用聽診器自我檢查瘻管功能,避免抽煙,注意肢體保暖。
8.人工血管消腫後依個別狀況約1-2個月即可進行穿刺,拔針後止血時使用大拇指加壓止血,力量不可太大,因人工血管較無彈性,壓力太大會使血管塌扁,影響血流而發生阻塞問題。


飲食衛教
血液透析患者應該依病情的需要,適當的選擇下列飲食
一、適量的蛋白質:
1、蛋白質主要供給身體生長及修補的原料,主要代謝廢物為尿  素,所以透析患者應該攝取適量的蛋白質,攝取太少時營養不足,過多時加重尿毒症狀。
2、選擇生理價值高的蛋白質如蛋、奶、魚、肉類等。


二、足夠的熱量攝取:
1、在限制蛋白質的同時,需配合足夠的熱量,攝取不足會引起身體內蛋白質的分解,增加廢物的產生。
2、可多攝取熱量高蛋白質低的食物,以補充所需的熱量如醣類、植物性油脂、低蛋白澱粉類玉米粉、太白粉、藕粉、冬粉、西谷米、粉圓、涼粉皮、麥芽糊精等。 


三、水份與鹽份的控制:
1、因透析患者尿量減少,無法正常排泄鹽分因此水份鹽份需限制,水份與鹽份累積太多,會引起血壓高、心臟衰竭、透析中容易頭痛、噁心、嘔吐、肌肉抽筋、肺部積水等不平衡症候群。
2、選擇新鮮食品,避免醃漬的食物、如香腸、臘肉、榨菜、蜜餞、罐頭食品、雞精等。
3、水份最好控制在兩次透析間,少於乾體重的5%。 


四、可採用糖、蔥、薑、醋等調味料以促進食慾。

五、腎臟病之飲食需要您的合作,耐心堅守飲食原則確實執行以維持良好健康。

資料維護人:外科部 莊助理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