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4-03-14
心臟血管外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選擇合宜彈性襪及保養方式
作  者
外科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心臟血管外科
內  容

選擇合宜彈性襪及保養方式

現代人由於工作型態改變,許多工作都是需要長時間站立,例如:外科手術醫師、護理人員、百貨公司專櫃小姐、模特兒、老師們等等,都屬於長時間工作站立者,經常因為工作繁忙,ㄧ站就是一天,除了疲憊外,最常感到腳部的不適,包括足部脹痛、足跟酸痛、小腿腫脹等,嚴重時可能導致靜脈曲張而需進行手術治療。所以不論是專業醫療人士、或其他長時間站立之工作者,常會運用穿彈性襪方式,促進靜脈回流、減輕靜脈壓力造成的下肢腫脹問題,但是要如何買對合適的彈性襪呢?大多數人是經由店家介紹購買,購買時常是以丹尼(Den)數來區別,140丹尼、240丹尼等等,認為丹尼數越高越好,但事實是如此嗎?效果會更棒嗎?一般高丹尼數,會使穿襪者感到較緊不適,因此也有使用者表示買大一號,不就很方便穿且效果最好吧!其實這些觀念都需要再澄清,選擇適合自己的彈性襪壓力等級,將會使穿襪者感到舒適,且能真正減輕腿部腫脹問題,也對於靜脈曲張症確實有幫助。所以徵詢專業醫療人員意見將會促進下肢真正舒適與效果。

如何選擇適合彈性襪,就要了解ㄧ下什麼是丹尼(Den)?Den全文是Denier丹尼爾支數(den): = g/9000-m,它是紗線支數之定義單位,140Den即代表紗線9000公尺重量為140公克,因此丹尼(Den)是編織纖維粗細的表示,並非治療效果鬆緊度之代表意義,事實上具有醫療效果的彈性襪是看襪子穿上後能產生壓力之數值為多少,定量的單位是毫米汞柱(mmHg),依據美國醫療彈性襪的分級可分為四級(CCL):第一級(CCL.1)為18-21mmHg、第二級(CCL.2)為23-32mmHg、第三級(CCL.3)為36-46mmHg、第四級(CCL.4)為>50mmHg。第一級為預防級,第二級為治療級(有靜脈曲張),第三、四級常見為深部靜脈栓塞及燒燙傷病患使用。而襪子的型式可分為3種,包括knee-high(AD)小腿襪、thigh-high(AG)大腿襪、pantyhose(AT)連身褲襪。

應如何選擇彈性襪形式以及壓力級數之彈性襪?則須視您治療的目的而定,並非越緊越好、越貴越好。可諮詢專業醫療人員或醫師,以免選錯襪子而不能達到預定之效果。 

穿彈性襪方式也影響促進靜脈回流之效果。以下介紹正確方式供穿襪者參考:穿襪時間以早上起床後尚未下床前即應在床上將襪子穿妥後再下床,此時腳經由一夜休息過後,血液鬱積狀況最小,腿圍是最瘦的,而非活動後,感覺下肢腫脹時才想到穿襪子,此時因靜脈已有血液鬱積壓力升高,若強將彈性襪穿上,反有過緊不適感覺,而導致排斥穿襪(此為臨床上病患排斥穿襪的原因)。而穿襪方式則建議先將襪子外翻至腳跟處,再把襪子穿至腳跟處後,再將翻過來往上穿妥即可,勿用力拉扯以免造成襪子破損,建議脫襪時間應於下肢得以抬高休息時再脫掉襪子。 

襪子洗滌方式時,用手揉洗即可,可選擇冷洗精清潔後,包裹於大毛巾中拍乾,平放陰乾通風處風乾即可,切勿丟入洗衣機清洗脫水,亦不可放置於太陽光下曝曬,如此將加速彈性襪纖維老化。

資料維護人:外科部 莊助理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