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3-10-16
神經外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何謂腦中風
作  者
外科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神經外科
內  容

什麼是腦中風?
指腦血管阻塞或破裂,造成腦功能喪失的現象。

腦中風的種類:
可分成阻塞性及出血性腦中風兩大類:
(一)缺血性腦中風:
因血管阻塞造成,其中有兩種類型:
1.腦栓塞:因身體其他地方產生栓子而隨血流進入腦循環而引起血管阻塞。栓子來源可由心臟或其他顱外大血管所形成。
2.腦血栓: 因腦血管硬化狹窄而導致阻塞。

(二)出血性腦中風:非外傷性血管破裂而造成,佔中風患者20-30%,主要是由高血壓引起。
依其出血型態可分為:
1.腦內出血:血塊形成在腦組織內,因此可造成不同程度之神經缺損。
2.蜘蛛膜下腔出血:出血部位主要在腦實質外,蜘蛛膜下腔內。
腦中風高風險群,如:曾發生短暫性腦缺血者,糖尿病,高血壓,風濕性心臟病、心律不整,肥胖,血脂肪過高,抽菸,老年人


如何預防中風:
1、多吃青菜、魚…等,清晨起床喝一杯溫開水,平常依照營養師所給予建議的飲食配方,且請勿大吃大喝,年節尤其注意。
2、少吃鹽份高的食物,如罐頭製品、醃製食物等。
3、禁菸、酒、濃茶、咖啡、辣味、味素等。
4、少吃動物性脂肪,如蛋黃、豬油、牛油、蝦、蟹及動物性內臟、椰子等。另外含膽固醇高之食物,也應避免食用。
5、積極控制血糖,應遵循醫師的指示確實治療。 
6、戒除抽菸、喝酒等不良嗜好。
7、保持心情愉快,生活起居要有規律,保持情緒穩定。規律的運動,不宜做太劇烈的運動。
8、留意天氣的變化,注意保暖,天涼加件衣服或戴帽子。
9、定期的健康檢查。

中風病人的營養很重要,因為營養不足,會導致體力不夠,復健情形便受到影響;如果病人體重過重,建議在病情穩定後漸漸減至理想體重範圍,如此有助於復健的進行,也可以減少折磨的時間,早日恢復健康。
如果病人出現吞嚥困難的現象,加上攝食量無法達到需要量的三分之二,且出現營養中度不良的情形,則應考慮插鼻胃管予以灌食。
服用中藥須請教正式的中醫師,不要亂服藥,以免加重病情。

資料維護人:外科部 莊助理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