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4-01-08
整形外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什麼是口腔癌
作  者
外科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整形外科
內  容

 什麼是口腔癌?
口腔癌是指發生在口腔部位的惡性腫瘤,可出現在口腔的任何部位,包括唇、舌、口底、頰黏膜、齒齦、腭部、及顎骨等。病理組織學上包括鱗狀細胞癌、疣狀癌、肉瘤、唾液腺癌、惡性黑色素細胞瘤等;另外有些全身性癌症亦有可能轉移至口腔,包括消化道癌症、乳癌、肺癌、肝癌、攝護腺癌、多發性骨髓瘤、惡性淋巴瘤等。其中以鱗狀細胞癌最為常見,約佔所有口腔癌的90%以上。不同的口腔癌臨床特性不盡相同,以下我們主要將介紹的是與咀嚼檳榔習慣最有相關性的鱗狀細胞癌。

 口腔癌初期症狀有哪些?
目前口腔癌現已躍居國內男性癌症之第四位,日益流行的嗜食檳榔者成為口腔癌之潛在患者,男女發生率約為三比一,抽煙、喝酒加吃檳榔之危險因子為非食者之123倍,人數以東部、南部居民較多,鄉村患者多於城市患者。

 口腔癌初期症狀包括:
1.長達兩星期以上未癒合的口腔潰瘍(俗稱嘴破)
2.口腔或是頸部有硬塊出現,觸摸時不一定有疼痛,此時應盡速就醫
3.味覺遲鈍
4.口腔內有不明白斑或紅斑或是突起物出現
5.時常有不明原因的出血,通常不會疼痛
6.張口困難
7.舌頭運動受限,說話吞嚥咀嚼都有問題,感覺麻木
8.感覺異常,如下唇麻木
9.牙齒浮動易位
10.因腫瘤而臉形左右兩邊不對稱

口腔癌臨床表現的症徵兆呈現多樣性。在初始臨床症狀上可能是以白斑(含紅白斑)、紅斑、表面不規則菜花型之外突腫塊、疣狀型腫塊或以潰瘍型病變等四種型態呈現。不過它們的共同特徵是病變長期無法自行癒合且範圍持續擴大。剛開始發生時,這些病變並不一定會伴隨有疼痛或出血的情形,而使得患者輕忽,躭誤病情。

隨著病變的持續進展,一些明顯的症狀就會出現,而引起患者的注意。這些症狀隨著侵犯的部位而有不同,包括隨著病變擴展侵犯鄰近組織如深部肌肉、血管、神經、顎骨、鼻竇腔、鼻腔時,會陸續產生麻木、疼痛感、舌運動困難、開口、吞嚥或講話障礙、流血、牙齒鬆動、鼻塞、痰或唾液中帶血、病理性骨折、臉頰皮膚穿孔等病徵的產生。病情再進行時,進一步口腔癌細胞可能會產生淋巴轉移,常會在頸側觸摸到無痛,不動性的腫大淋巴結;此時若再延誤治療,癌細胞最後會轉移至肺、肝、骨髓等全身部位。
目視是最重要的檢查方法,觸診也是可以檢查出來,另外染色螢光劑檢查也可使用。病理切片檢查則是最重要的依據,細胞抹片檢查較少使用。電腦斷層、核磁共振以定位,定大小及深部檢查。


 檳榔香菸樣樣來,當心罹患口腔癌 
口腔癌在發生率方面,隨著地區不同有極大之差異。在西方國家,口腔癌約佔所有癌症之3-5%;但在東方國家,特別是印度竟高達50%以上,這與其特殊的嚼食檳榔嚼塊加菸草的口腔習慣有關,台灣也是嚼食檳榔盛行的國家,口腔癌發生的比例也不低。在口腔癌發生率方面,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統計,台灣地區男性每十萬人口粗發生率從1979年的4.08人,1988年的7.44人,1995年的15.27人到2002年的29.23人,增加了7倍多。2002年,口腔癌已佔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排名的第四位。

在發生部位方面,也隨著地區不同而有不同差異。在歐美地區,以抽菸及喝酒為主要致病因子,口腔癌發生部位以舌部或口底為主,頰黏膜僅佔不到一成;但在以嚼檳榔為主要致病因子的地區,如台灣及印度,頰黏膜所佔的比例大幅增加,在台灣約佔4-5成,印度甚至高達8成。這可能與酒精液體較易影響舌下及口底,且舌下及口底黏膜缺乏角化保護層,穿透性較高有關;而檳榔嚼食,則須長期與頰黏膜接觸、磨擦,而易導致此部位的病變。


 口腔癌治療 
口腔癌的成因與喝酒、抽煙、吃檳榔有關係,很容易自己檢查或發現。如果口內潰瘍超過二週未癒或有異常白斑、紅斑、硬化等現象,宜進一步至醫院檢查。國人之口腔癌患者就醫時六成以上皆是第三期以上,可見均是延遲就醫。腫瘤愈大,手術切除範圍愈大,會影響術後之治癒率、外觀、發音、吞嚥等,宜早就醫。

治療可分手術切除或頸部淋巴清除,化學治療、放射治療。一般以手術為主,化學治療、放射治療為輔。

資料維護人:外科部 莊助理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