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3-10-06
大腸直腸外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腸道疾病-無痛性大腸內視鏡檢查注意事項
作  者
外科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大腸直腸外科
內  容

依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統計資料,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佔國人所有癌症的第三位;癌症的治療首重--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尤其大腸直腸癌的發生多源於大腸息肉,是有很好機會可以早期阻斷癌腫瘤的生長,但是傳統上的糞便潛血及癌腫瘤指數的檢查多不敏感,效力較差;目前公認最有用而準確的大腸鏡檢查卻因易導至腹痛腹脹而往往另人卻步;本院特引進在歐美已普遍使用無痛性大腸鏡檢查技術,以期造福更多的患者。

以下特將本院無痛性大腸鏡檢查技術特色及注意事項說明:
一、所謂無痛性大腸鏡檢查技術包括有大腸鏡檢查及無痛麻醉,本院基於病患安全的最高考慮,一律由經驗豐富的麻醉專科醫師及護士全程照護,包括檢查前評估、檢查中麻醉及檢查後恢復。
二、無痛性大腸鏡檢查,因需要麻醉一定要先經大腸直腸專科醫師或腸胃專科醫師說明及評估才可施行。
三、接受大腸鏡檢查是屬於侵入性之檢查,有腸穿孔的併發症危險,但其發生機率低於千分之一,因此是利多於弊。
四、傳統大腸鏡檢查技術和無痛性大腸鏡檢查技術的比較: 

  傳統大腸鏡檢查 無痛性大腸鏡檢查
優點 方便、意識恢復快
不需家人陪伴,可立即於檢查後聽取報告。
鎮靜止痛效果較佳,不舒適的比例小於1%,對檢查過程有失憶效果。
監測受檢者的心跳、血壓、血中氧濃度,預防及治療低血糖或其他問題。
建立下次檢查之信心。
缺點 仍有65%之受檢人感到疼痛不適,畏懼內視鏡檢查。 約有半小時意識較模糊,自覺較虛弱,檢查後須躺臥半小時,才能由家人陪同下聽取報告。
因鎮靜劑止痛劑皆會抑制呼吸,需格外注意呼吸是否正常。
需有親友陪伴,當日禁止駕車、飲酒或簽署文件。

極小的比例(1/5000-1/10000)發生麻醉劑過敏或他併發症(呼吸停止、心跳紊亂)。
適應症 曾做過並認為其不舒適程度可忍受。
曾開腸切除手術(大腸長度較短)或大腸人工肛門者。
年齡大於75歲。
有氣喘疾病及其他重大疾病者。
當日有重要公事待簽辦。
檢查當日無親友陪伴者。
檢查當日仍需駕車者。
非常怕痛或曾有經驗過痛的內視鏡檢查者。
情緒容易緊張的人。
曾經在本院檢查,接受靜脈止痛者。
無麻醉藥物過敏者。
檢查當日沒有自行騎車或駕車者併有親友陪伴者;亦即強烈建議勿騎車或駕車。

本院提供的無痛性大腸鏡檢查"靜脈麻醉"是由手背靜脈建立一留置管,並在檢查前注射鎮靜止痛劑,使檢查的過程儘量效鬆舒適,但麻醉深度遠低一般手術時麻醉,使受檢者可以隨時被喚醒,並聽從醫護人員的指示。若清醒程度不佳者,尚可利用解藥促進受檢者恢復。

資料維護人:外科部 莊助理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