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3-10-06
大腸直腸外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腸道疾病-大腸激燥症
作  者
外科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大腸直腸外科
內  容

大腸激燥症是一種相當常見的症候。約五分之一的人口受到這種症狀困擾,大腸激燥症會因腸收縮蠕動而腹痛,有時候這種絞痛會很厲害,甚至很令人擔憂,但是幾乎不會致命也不會隨著時間而加劇。

症狀
1.腹部絞痛:通常是下腹部或左下腹。有時疼痛會像針刺或呈搏動狀,甚至很激烈,但通常在排氣或解便後改善。
2.不規則解便習慣:有時便秘有時拉肚子,經常是以增加排便次數且糞便偏軟來表現;另外也會有解便不乾淨的情形(即解完還想再解)。雖然糞便偏軟,但與腹瀉不同,大腸激燥症不會造成脫水。
3.裡急後重
4.腹漲
5.糞便性質改變:大便變小、變細,從硬便到稀便。
6.經常排氣(放屁)


其他較少見症狀:
1.容易疲倦
2.背痛
3.頭痛
4.噁心或嘔吐
5.解便痛
特別注意:血便不是大腸激燥症的症狀,如果一旦有血便應儘速就醫。



病因
目前大腸激燥症並無確切原因。缺乏食物纖維、飲食不定時或壓力皆會導致病症惡化,而生活型態及飲食是可以改善病情。
1.適度休閒及運動。
2.均衡飲食--->足夠的飲水及纖維,尤其是如果症狀是便秘,特別有效。另外大腸激燥症不是因為食物過敏,因此不需忌口。
3.藥物:僅止於輔助,通常多是抗蠕動藥物。

資料維護人:外科部 莊助理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