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3-10-06
大腸直腸外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腸道疾病-大腸鏡檢查
作  者
外科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大腸直腸外科
內  容

甚麼是大腸鏡?
大腸鏡是一種使用軟式長形管狀的儀器來檢查大腸及直腸的檢查。目前它是一種有效且安全用來診斷大腸直腸疾病的方法,而且還可以執行切片或切除息肉。大部份的大腸鏡檢查都可以在門診執行。 

誰應該要作大腸鏡檢查?
你的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或腸胃科醫師在你有大便習慣改變或便血,顯示大腸直腸可能有問題時,將會推薦你接受大腸鏡檢查。
以下情況必需接受大腸鏡檢查:
1.不明腹痛或腹脹
2.大腸發炎疾病
3.大便潛血陽性反應
4.大腸攝影顯示有大腸瘜肉或腫瘤
5.過去病史有大腸瘜肉或腫瘤的病人需定期檢查


如何作大腸鏡?
在執行大腸鏡前必需先清腸,你的醫師會給你適當的說明並在檢查的前一天服用瀉劑。大腸鏡的檢查過程會有一點不舒服,如果可能的話,會作整個大腸的檢查直到大腸與小腸的交口。如果必要,你的醫師會為你作切片檢查或瘜肉切除。檢查完畢,腹部會有一點脹痛,這種清況在排氣後將會獲得改善;大部份的病人在檢查完後就可以正常飲食。

作大腸鏡有什麼好處?
它可以診斷並切除瘜肉而避免腹部開刀手術;對於瘜肉及早期癌症,大腸鏡檢查是比大腸攝影好,而且瘜肉切除是目前最佳可以避免大腸癌發生的方法。

作大腸鏡有什麼危險?
目前來說大腸鏡是相當安全的診斷方法。有小於千分之五的機會造成大腸穿孔。

資料維護人:外科部 莊助理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