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3-10-06
大腸直腸外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肛門疾病-骨盆衛教
作  者
外科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大腸直腸外科
內  容

骨盆肌肉的生理回饋(Biofeedback)訓練
這些簡單的練習是你利用生理回饋來幫助你改進你的骨盆肌肉功能。這些包括加強肌肉功能來降低避免失禁,改正這些肌肉之間的不協調(那是造成便祕的原因之一)或是學習放鬆這些肌肉來消除直腸肛門慢性疼痛。

這裡有三種技術你將要學習的:
1.放鬆--Relax
2.縮緊--Squeeze
3.推出--Push

(一)放鬆
生理回饋儀器,可以反應出當你嘗試放鬆時,你的骨盆肌肉緊張的程度。對於某些人腹式呼吸放鬆練習最為有用。無論你用什麼方法,每個必需能被動的隨意志地放鬆這些肌肉,這樣可以減輕那些慢性肛門疼痛的病人。因為骨盆肌肉緊張引起的疼痛,它也可以幫助發展出適當的推出技術,來使便祕的病人排便,而不受這些肌肉的干擾。它也可以幫助一些失禁的病人,他們錯誤的整天收縮這些肌肉,卻又不能避免失禁。

(二)縮緊
這個練習包含縮緊,也就是緊緊關閉肛門約10秒鐘,然後再完全放鬆這些肌肉10秒鐘。如此交替持續練習20次。每個病人所需的套數不同,但大多數病人開始以每天五套(大約花7分鐘)。當練習時,非常重要的是集中注意於這些肛門肌肉上。所以閉上眼睛,在無任何打擾的房間,舒適地坐著來練習收縮放鬆。生理回饋練習是設計用來教導你如何正確的練習,但這是需要一些時間的。每次你在家裡練習時儘量去反複過去練習中最好的部份。

(三)推出
這項推出的技巧包括一個同時的解便企圖。如果你是便祕的病人,而且被建議來作生理回饋。通常都是因為當你嘗試解便時,錯誤的收縮你的骨盆肌肉。這會因關閉肛門通道而干擾你的排便。如果你正確的推出,你的腹部將會收縮在適當排便的角度,因此你的肛門通道將允許糞便不受干擾的排出。這種情形可以在生理回饋儀器上顯示出來,而你將被要求練習這動作只當你想排便時。如果它不會造成不適,在馬桶上向前傾的姿勢應有所幫助。

腹式或橫膈呼吸法
開始這種放鬆的呼吸法時,將你的一隻手放在上胸部,緩緩吸氣,然後平緩的想像著氣體進入你的胃部。注意你的下面那集手,因你的吸氣造成腹部擴張而手跟著向外移動。胸部的肋骨在整個過程中不應該膨脹。在開始時,你可能希望去計算,當你吸氣及吐氣大約6到8秒鐘時,你可在吐氣終了時,稍微停止一下,但不要以不自然的方式停留太久。
腹式呼吸在開始時,可能會使你覺得笨拙而不舒服,那是你長久以來已經習慣於淺短的胸式呼吸。隨著持續的練習,這個新的呼吸方式將會相當自然且放鬆。而且一旦你想嘗試你會感覺到。
你花在這項練習時間的多或少,完全由你決定,我希望你每天作三次或四次。你可以在任何地方練習。練習的長短可以從幾次呼吸到二、三十分鐘。少數人持續這種呼吸法一整天,然後它是一種健康的呼吸法有助於你的整體健康,而且特別是可以減輕整天的壓力。
所以,我也將要求你嘗試這種呼吸練習。特別當你感到壓力或焦慮時,但是,當你已經放鬆時也需要練習。因為這時練習,你可以更能得到更深、更進一步放鬆。
如果你覺得不舒服或氣餒於這樣的練習時,可暫時停止,但稍後再回去練習。不要覺得這樣的練習是件煩人的事,而要覺得是高興的事。如果你一直有些困難,請暫停,並請教你的治療師後再重新開始。


如何找到正確的肌肉位置
1. 如何發現這些肌肉--將你的手指置於肛門裡面。嘗試縮緊圍繞你手指的肌肉這些就是你要練習的肌肉。這肌肉也是你用來排氣或排便的
2.記住!不要用你的胃部,臀部或腿部的肌肉。最常犯的錯誤是用過多的肌肉。要知道你是否也收縮你的胃部肌肉時,將你的手放在腹部,當你收縮骨盆肌肉時,如果你感覺到你腹部運動,那麼你就是也正在練習這些肌肉。
3.因為這肛門肌肉是在裡面,沒有人可以看到你練習這些肌肉的情形,這些練習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練習。


如何練習骨盆肌肉:
1.縮緊你以前認識的肌肉,縮緊而且持續10到20秒鐘,然後放鬆約10到20秒鐘。放鬆和縮緊肌肉是同樣重要!
2.作這樣的練習早上20次、晚上20次,當你第一次開始練習這些肌肉時,你可能無法收縮這肌肉達十秒鐘之久,然而,慢慢的過了兩個星期,你將可以作到十秒鐘的收縮。


什麼時侯我可以感到改變?
大約兩個星期持續勤於練習之後,你將可以感覺減少的失禁次數,一個月之後,你將看到一個更大的不同。

這些練習是否有害?
絕不!這些練習不可能傷害你的任何部位。如果你經驗過頭痛,那麼你可能在你的練習時,屏住呼吸。記住集中注意力去放鬆及收縮肌肉。很快的你可以輕鬆的練習。最後,將這些練習變成你生活中的一部份。好像每天要刷牙吃飯一樣,這將幫助你終身成功。

資料維護人:外科部 莊助理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