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3-10-06
大腸直腸外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肛門疾病-痔瘡
作  者
沈名吟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大腸直腸外科
內  容

病因及致病機轉:
痔瘡組織為具正常生理功能之組織,但如有不正常的壓擠或不良之排便習慣,使痔瘡組織滑向肛門外,此滑動現象造成肛門軟墊組織內血管充血及肌肉纖維斷裂,結果使痔瘡組織脫出形成病態的痔瘡。

好發因素:慢性便祕,長時間直立的姿式,或天生痔瘡血管叢缺乏瓣膜,腹壓增加(例如懷孕等),常腹瀉。

分類:
依部位分為內、外痔、混合痔。
外痔:位於齒狀線之外
內痔:位於齒狀線之內;痔瘡組織凸向肛門;第二度:會動回縮;第三度:需藉外力推回;第四度:無法推回。
混合痔:如果二者均有則稱為。 


治療:
保守療法
(一)飲食:食用高纖維食物,水果等,並注意水份之攝取以利排便,避免刺激性食物,如酒、辣椒。
(二)便後溫水坐浴;便後避免擦拭肛門,宜以溫水清洗肛門。
(三)避免久站、久坐及久蹲;避免長時間蹲坐在馬桶上效,

非手術療法:
橡皮筋結紮法:出血或脫出症狀的第二,三度內痔。
手術療法:對於較嚴重之痔瘡,需用手推回,或併有潰瘍,肛裂、廔管、增生性息肉者,另外如病人已接受非手術療法而症狀仍然嚴重者也需手術。

資料維護人:外科部 莊助理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